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学研交流会——再见敦煌


2017-03-25 16:56:00   admin

      
 

       324日上午9:00,设计与艺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学研交流会——再见敦煌,在艺悦楼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领导有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教授、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俊荣教授、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代表传承人杜永卫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张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设计学院王林民书记、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35名同学及两位带队老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赵粤生副校长、甄勇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宗明明院长等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交流会由我院吴军副院长主持。

      
        
交流会上,我院院长宗明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敦煌艺术遗产丰富,被称为“世界美术博物馆”,建构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内涵,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和本源价值。因此,她希望我院举办“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学研交流会——再见敦煌”以传承创新敦煌艺术为目标,打造以敦煌艺术为核心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吸引国内外敦煌学研究院校、和机构合作开展敦煌学研究项目和课题,举办或承办敦煌学的国际研讨交流会,打造以敦煌学为基础的国际文化研究交流基地、和国际文化艺术高级培训中心。从而为我校发起的“世界设计艺术高校联盟”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交流会上,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教授、我校赵粤生副校长、甄勇副校长也分别做了重要发言。

 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教授首先,代表敦煌学院的35名学生和2位教师感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精心安排的这次活动。同时,非常荣幸参加双方签约活动。经过长达半年的协商,与贵院达成了同时在两地建设 “传统艺术与创新设计研学工作室”学术平台的共识,这是双方合作学术共赢的好时机。

       
         
我校赵粤生副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敦煌学院师生、各位专家、教授,感谢各位对设计与艺术学院长期的指导和帮助。本次设计与艺术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选择了敦煌艺术是非常有意义,可以从雕塑、绘画、鉴别等各个方面给到大家很多启示。通过本次的活动一定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祝愿本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我校甄勇副校长指出:今天有来自敦煌的先生们,是敦煌学和敦煌文化的传承者。我们需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的传承,来自于我们这几位先生这样的人。今天的签约不仅是两个学校的交流,更主要的是把敦煌的文化和传承的责任交给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交流会上,我院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签署了共同组建“传统艺术与创新设计研学工作室”的协议,并举行了工作室揭牌仪式。同时我院正式聘任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教授、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俊荣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我校甄勇副校长为他们分别颁发了聘书。田卫戈教授与赵俊荣教授表示:“受聘我院深感责任重大,在聘期内,将尽已所能,为传承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14:30,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俊荣教授、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代表传承人杜永卫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做了 “从佛国到人间——敦煌石窟艺术的表象与真实”, “敦煌彩塑的千年流变”的讲座。

    
        
此次举办的“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学研交流会——再见敦煌”活动是我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中的其中一个活动。通过此项活动不仅使我院师生对敦煌艺术有一个较为详尽了解,更是激发我院全体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创新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建设有积极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