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之夜第5期】敦煌文化与世界时尚产品的一点想法


2018-11-02 11:32:35   编辑/杜娟

编者按:
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其莫高窟有古代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被称为“世界美术博物馆”。敦煌是世界文明的交汇点,民族美术文化的结晶体,中国几代艺术家曾以敦煌为精神圣地。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是‘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参与”。强调“文化是人心相通、增进互信的桥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我们坚持以丝路精神为纽带,以民心相通为目标”。所以,促进敦煌文化的复兴和产业集群,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就成为我们承办--- “灵相千幻---2018中国敦煌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珠海)传承与创新文化周”的使命。
这次活动,也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双方在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层楼具体举措。是为更好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活跃学术氛围,强化艺术院校之间资源互补协同创新育人新模式。

       10月30日上午,设计与艺术学院按照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计划,在艺悦楼YD103开展了活动系列讲座之八——《敦煌文化与世界时尚产品的一点想法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甘肃华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铮先生。讲座由我院吴军书记主持,我院部分教职工及两百余名学生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

 
       无论是藏经阁菩提树上的单肩包还是158窟睡佛对面的背带裤,敦煌从未在时尚领域落后于人。待放或盛开的莲花、流转的忍冬、美好的联珠,不论他来自长安、雅典,还是波斯波利斯,都讲述着千年来未曾中断的敦煌美好故事。本场讲座在王铮先生抑扬顿挫的声音中开始了,他带给我们的是一场他自己对敦煌文化衍生品的奇思妙想,他讲到:我们是这份美丽原汁原味的搬运工,我们是纯正敦煌文化的记录者,愿景每位亲人都拥有如敦煌般美好的属于自己的故事,犹如那些千年绽放莲花般的坚韧与自信。

       
       
        
       
 
       王铮先生同我们讲述了敦煌的故事的创作过程,同学们通过探讨话题的方式去感受作品本身带个我们的魅力,王铮先生讲到敦煌文化的载体如何构建,如何让人真正爱上一个文化,每天都能看到,敦煌文化属性的产品承载了敦煌的文化底蕴,产品本身就需要赋予它一定的价值。
       讲座过程中,嘉宾向我们展示了佛光普照,飞天飞燕,产品图特的造型文理和渐变颜色深深的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其中以双飞天为创作原型的作品采用了敦煌天空和黄沙的渐变色,材质用丝绸制作,质量轻柔,手感细腻,产品本身承载了敦煌文化和设计赋予它的意义,王铮先生认为每一个产品背后的故事 都承载了产品的内在,赋予了产品新的灵魂,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