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想】第四期产品设计专业沙龙分享会


2019-12-02 09:37:54   编辑/杜娟

《“设”想》设计沙龙分享会是借鉴百年前包豪斯的研讨性学术交流模式,让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学生成员对设计类问题进行广泛的剖析以及讨论。其意义是为了让学生在广泛的学科背景下锻炼敏锐的思维能力和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并提高学生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专业技术素质。
德国工业设计思想是严谨的、逻辑性的、理性的、开阔和全面的设计思维模式,通过该分享会可以引导学生学习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答疑解惑和必要的指导,达到提高学习氛围的目的,从而让德国工业设计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实践与重构变为可能与现实。
18级产品设计2班陈俊轩
主题:点线面之间的距离,是一场不停的思维重组



 
2019年11月18日,陈俊轩同学在分享会上重新讲述了个人关于点线面之间的关系与距离的思考与心得,这次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了产品设计系主任施炳轩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陈同学在分享会中从对杯子的理解到对应的设计理解方法,运用生动的例子引导出属于故宫的vis系统的原理。因为无论是普通的水杯亦或是作为文物的金瓯永固杯,都是针对不同的环境和不同人群都有着不一样的需求和作用,就像荣久安宪司说的那句话一样,工业设计的目的是为人服务,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


分享中,陈同学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垃圾桶为什么是圆的?虽然他在大一的时候有过一些思考,但随着分析和理解能力的提升,他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因为在大自然中,发现抛开艺术形式,圆柱形状的东西与自然是有着莫大联系的。大树圆柱形的,枝叶也是圆柱形的,这样的木头形状在大自然中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与印象,或许这亦是一个属于情感色彩的问题。
哈维麦克曾说“保持创造力的方法就是逼迫自己学新的东西”,所以我们在举步前行的时候,也希望同学们不要吝啬于自己的步伐。


唐杰老师点评
同学们应该学习和思考他在研究中思维的变化,杯的研究可以与其他产品,生活中的案例进行联系与思考。设计是针对不同环境,不同人群,不同问题中进行一个范围性的思考过程。我们需要学习的是,通过一个案例,开拓自己的思维,陈同学抛出的砖是杯子,收回的玉是思考,所有同学在分享活动中都是对设计的思考与生活中的运用与感悟,所以设计之路,是需要不断思考的过程。



 
施炳轩老师点评
我赞同唐杰老师在基础研究中对我们的设计思维进行优化与提升。提倡我们在学习中权衡设计思维过程与专业技能实训的权重比例,大学四年进行思维方式的培养有利于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进行更好的设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