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院数字媒体专业参访数字化企业四维时代


2019-12-23 14:31:38   编辑/刘思瑶

来源/数字媒体专业 撰稿/徐松  审核/叶茂春
课程名称与目标
           数字经济持续演化产生了产业的质变,如新业态、新中介者、与新国际竞合型态的崛起。 整体而言,数字内容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但是其发展方向也扣合着「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趋势,传统产业整体需要转型才能够进展到更实质与更深层次的数字经济。值得关注的是,未来趋势是数字内容结合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所创造的新体验经济(New Experience Economy)。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数位内容产业发展,自推动迄今已获阶段性成果,数字游戏、电脑动画、数字影音、数字出版与典藏、数字学习,以及关联性产业行动应用服务、网路服务及内容软件等领域,也培育出许多优秀的厂商及作品。然而,在数字经济与新科技的发展下,催生了跨领域、跨媒体、跨平台之创新整合产品商业模式出现,本课程旨在带领同学们探讨数字化与可视化、内容使用与复用、地理空间与在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环境智能与叙事、博物馆应用。
二、参访内容
           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青年人才,加强学生与用人单位间的联系,设计与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组织我院17级视觉传达设计(数媒实验班)的同学们,在专业老师徐松的带领下走访参观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首先,相关负责人区经理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同学们观看了集团公司宣传片,了解了集团公司基本概况、企业的发展形势、成果以及
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智能制造、万物墙、数字刑侦、智能导览系统等相关项目,感受到了企业文化带来的丰硕成果。接着工作人员便带领同学们前往展厅体验项目。
           在展厅大家参观体验了万物墙,四维看看,智能制造在机械臂的应用等项目,区经理还向我们展示了增强现实互动展示系统,并且细心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实现这一技术。四维AR(增强现实),运用AR增强现实技术将动画等三维素材印转换为二维图案。用户可通过下载安装“四维AR”应用,扫描印花图案,观看动画效果,分享至社交平台, 该产品已应用于个性T恤、工业展览、博物馆展览等领域。
           四维看看,世界上首款消费级3D相机, 5分钟即可复刻100平米空间,耗时仅为传统机器采集图像时间的二十分之一,运用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具有易操作、自动化、高精度等特点,应用于文博、地产、电商、餐饮等领域。
          在这里最受学生喜爱的就是四维艺术墙了,在四维艺术展示墙前,同学们都被这一技术深深的吸引了,四维艺术应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学习世界顶级艺术家画作,可将任意图片一键转化为艺术家画作风格,并可在多种画风间轻松切换,让人人都成为艺术大师。
          在参观过程中,学生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公司负责人员对于同学们的疑惑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两个小时的参观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留影纪念后有序离开。此次参展与数媒大三实践课程密切结合,参观时间通常为开课第1周与结课前1周择期举行,通过对数媒产业相关代表性企业的实际参观考察,让同学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感性经验,然后将其应用于实践课程的训练当中,并发展出相应的设计创新作品,更进一步服务于数字媒体艺术大三实践课程教学。

 
 
           四维时代(4DAGE)创立于2014年10月,致力于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应用,以实现“数字万物”为愿景,让数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国内首家3D数字化重建技术中心,也是第一家真正提供3D展示技术的公司,四维时代在国际上首创的微米级三维数字化精细扫描技术,较传统三维建模方式在效率上提高200倍以上,远超美国Adobe公司的厘米级精度。目前世界上能做到这个精度的只有两家,一家是四维时代,另一家是MIT计算视觉实验室。(资料来源:四维科技官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