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无限种可能” ——我在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的奋斗之路


2020-06-11 21:35:28   责任编辑

(分享人:苏浓 )

一、个人信息
姓名:苏浓
出生日期:1997.3.17
专业:2015级视觉传达专业
工作单位:中国农业银行
行业类型:金融服务业
企业规模:世界500强企业
 
 
二、前期就业准备
在我最初准备考银行的时候,完全没有头绪,只是从大家口中了解银行是一个很稳定的职业,但是跟我的专业却丝毫不搭边,学艺术的我们都是感性群体,任何的灵感和创作都不能给自己的思维和行为设边界。一旦有了边界,我们的作品就不能跳出,不能灵活的结合生活。
银行不同。银行是一个需要缜密思维,稳定情绪,清晰头脑,并且有着铁打冰冷体制的企业,要遵从,清晰,敏捷,在这么强烈的对比之下,我也有过怀疑和否定,但最后为了去尝试和给自己人生一个大胆的尝试,决定拼搏一次。银行专业考试对于我们不同专业的人来说可能很难,但是只要用心去学习,一定没问题。
报名了入行考试,准备了大量资料,外出报名机构学习。每天泡在图书馆,在毕业设计和就业考试下摸爬滚打。
 
 
三、就业历程和心得体会
    从2019年春招开始,也就是大四上学期毕业准备工作开始的时候,我投入复习和准备。
考试初期很多的不了解和碰壁,也在毕业和就业之间来来回回奔波在广州和珠海之间,要知道跨专业找工作其实是件很磨人的事情,今天要投入到毕业设计中,放宽思维;明天要投入到考试准备中,灵敏计算。来来回回也锻炼出了我的适应和接纳能力。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一份你可以去感受到其中的乐趣的可以坚持下来的生活的一部分。心态放平稳了,才不会过不去自己的坎儿,自己做自己强大的后盾。
    之后通过考试、面试、体检、培训、入职这一系列流程下来,肯定自己的意志也会不断的一层层加强,要知道不光是你选择了企业,同样也是企业选择了你。
    7月份入职之后,面对不了解的业务和工作,不同的客户群体,要遵守的制度还有领导的给予,在不断的锻炼和日复一日的工作当中,积累一定的经验。
    很多人可能会说,“学艺术的来银行?”“银行现在已经走下坡路了,没什么可呆的!”种种种种一系列打压刺耳的话语,我对此的感受就是,不是说专业对口才是学有所成,能把自己所学灵活运用到你的工作当中,那这样的人,无论到哪里,做什么行业,都是佼佼者。
不要去关注过多别人的话语,你选择了工作,工作能支撑着你的生活,那就勇敢的去迈出这一步。下面来说一些实际的,像国企单位的话薪资和福利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稳定的收入、绩效奖金、业务提成、节假日的一些小福利,都会让你觉得有归属感,“毕竟我们工作就是为了生活,生活好了,工作才能快乐。”这是我们支行一个前辈告诉我的。我分享出来,让大家都能明白工作的意义。
 
 四、工作中自我实现的价值及经验分享
   不管身在什么行业,遇见问题之后都要学会反思自己,刚入行就赶上了“全民ETC”国有六大行全部都下发到各个区域和地方去推广,而我刚入行又不懂怎么推广,要怎么做呢?
首先学会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接触之间唯一的钥匙,如果别人对你上了锁,就要想办法找到钥匙才行,面对不同的客户人群,琢磨出一套不同的对应方法。
其次学会察言观色
    从每个人的形色,跟你说话的方式还有语气中,判断客户的疑惑,从而就事论事的推到引动,达到自己工作的目标,实现双赢。
最后脚踏实地切实可行性
    不要觉得什么事情完成了之后就跟自己没有关系了,在银行很多时候是需要你跟进和关怀的,效益固然重要,人文情怀才是得到人心的不二法则。走进人心,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之后还有学会去跟进后面的客户感受,只有让客户觉得你是真心为之服务,才会信赖,才能脚踏实地的实现自我价值。巩固自己在工作中的基础,踏实的前进。
 
五、对师弟师妹的就业建议
  在体制内工作的基本要素
1、要有风险意识,这是保护自己和对客户负责的根本
2、学会协调,会有很多问题等待着你的解决和答复,跟之前的学习生涯一样,无论何时,记好笔记,学会复习,都是你的责任所在。
3、能力提升,要不断的考取等级和了解职业动态,灵活运用,让自己变成全方位人才,就是哪个岗位缺人,都可以补上。
4、抓住机会,不做只会说好听话的花瓶,任何时候,人品和才干才是你积累财富和收获友谊的基石。
5、放宽心态,我们都要学会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相信何况自己是钻石。不要玻璃心,不要胡思乱想,踏踏实实做自己,时刻开解自己,就算自己什么东西都要慢慢学,学习的进度很慢,最起码稳中求进,才是长远的选择。
很多人临到毕业都会陷入慌张、迷茫的境地,其实只要自己无愧于心,对得起父母,家人都是希望自己能开开心心就业择业的,不要为难自己,生活中遇见困难了,就慢慢解决或者接受;工作中遇见难事了,就向前辈请教和学习。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做事情要细致要稳重,不要事情没成功就开始浮躁,事业单位是大家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对生活也是有保障的,做什么都有风险,只要稳住信心,是可以很快的实现自己价值的,无论在哪。
 
*考取国有银行的行动指南
1、提前关注春招秋招的动态并进行报名。
2、考试前准备,可以选择报名机构培训或者自学考试。
3、面试很重要,要提前准备。
4、作息规律,体检需要。
5、保持谦卑心态,工作中会成为你的加分项。
 
总结
    其实什么工作都是是下半场人生的开始,像高考一样,报考会选择不同的城市,只要自己喜欢,有很好的准备,都会为你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有好的想法就去做,有好的专业就去尝试,千万别留下遗憾,趁自己还年轻,记得要醒着,拼!

 

推荐人:崔震,硕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指导。
雷阳,硕士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