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材料课程设计展部分优秀作品赏析


2018-05-30 15:26:30   文化传播中心

       综合材料工艺这门课程以培养学生创造意识、创造能力为基本准则,训练学生严密的思考程序与逻辑,通过实践掌握材料的基本属性、造型原理与艺术技巧,强调材料的实验及研究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倡对材料的实验性,通过学生自身的体验和实践,来拓展现代艺术教育的语言。
       综合材料课程设计共分两大课题,每一个课题,都具有相对广阔的外延意义,课题只是一个思维的起点,允许学生将其拓展,生成相关的概念,通过一个主题激发其思维的多样性,产生更多的艺术可能性,使其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多样化,对材料的选择也能做到丰富多彩。
 

作品名称:桔
姓名:刘付元鹏
班级:环境设计4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盼望已久的秋天终于来了,那片叶子蜻蜓点水般在我眼里留下惊鸿一瞥,轻而易举的刺透心里的阴郁,冗长杂乱的烦恼也像秋天的飞扬黄叶,终将尘埃落定。
选用材料:麻绳、纸、枯叶、枯莲蓬
 

姓名:刘婧煜
班级:15级视觉传达3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用多种不同质感的材料表现画面中各种不同的物品,体现闲适生活。
选用材料:卡纸、牛皮纸、布、麻绳、泡沫塑料、皮草、竹片、贝壳、枯草

姓名:刘婧煜、许泳仪
班级:15级视觉传达3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选用材料:卡纸、麻绳、灯泡

姓名:刘业蘅、麦锦雄
班级:15级环境4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用两种不同形式的“花”表达“表面上越是光鲜亮丽的人,其实背后越是艰辛,历经荆棘,是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
选用材料:树脂黏土、假装饰叶、铁丝等

作品名称:看我
姓名:宋咏欣、邝婧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花可以让人心情愉悦,所以忙碌又美好的一天当然从花开始。尽管世界有多么的不尽人意,但是有花的存在会让你觉得这世界还是五彩缤纷的。
选用材料:丝带、纸、黏土、铁丝
 

作品名称:框架思维
姓名:王广龙、梁晓阳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从木框为媒介,搭配枯花枯草,来喻示如果我们不冲破有思维的条框,创新的源头就会毫无生机。

姓名:肖仕龙、黄大景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用棉线形象勾勒了祖国大好河山,人民心连心,同胞的精诚团结。
 

作品名称:BLUE Dream
姓名:曹铭桃、张璇
班级:环境设计1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这作品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蓝色的氛围能给人塑造一个舒适的心境,并引领着我们进入梦乡,就犹如盗梦空间般给你自由的发挥。

作品名称:活着
班级:环境设计1班
姓名:曹铭桃
指导老师:李金泽
选用材料:镜子、毛线
设计说明:这幅画的意思是,我希望我能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活出真正的自己,自己的人生不需要参照别人的足迹,照顾他人的感受,顾忌别人的看法。在人生漫漫道路中难免会遭遇到挫折,能否坚持自己,保持初心的乐观的心态,最后选择权在自己手中。
 

作品名称:破蛹
姓名:陈亦航
班级:2014工艺美术1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使用材料:布、铝箔、热熔胶、金粉、麻绳
设计说明:蝴蝶蜕变的美丽瞬间!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是如此,在努力过后,挣脱包裹自己的蛹,便可释放自己的美丽。

作品名称:我
姓名:陈逸芳、周洁
班级:15级服工1班
作品材料:水晶滴胶(A、B胶)、膜具、干花、led灯串
指导老师:李金泽
作品说明:水晶下光发亮的花与周围白花形成对比,表达一种想要在迷茫,失去自我的世界中找到能够闪耀光芒的自己。
 

作品名称:彩色香港
姓名:胡程熙
班级:15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
使用材料:彩色棉线、纽扣、摄影作品
设计说明:香港是一种多元化的城市,就像是现在街头或隐居于小巷的色彩斑斓的涂鸦。我用彩色的棉线和纽扣编织交会在我的摄影作品之中来表达这种使香港永远焕发鲜活生命力的根基——多元化的并存。
作品释义:我用彩色纽扣组合成英文“COLORED HK”
 

姓名:胡敏玉
班级:2015工艺美术2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老师
作品材料:丙烯、麻绳、金粉、铁丝、树叶、茶叶、锡纸、八宝粥
设计说明:使用谷物为毛体的骷髅头,使原本代表的亡的骷髅发出一丝生机,使人不会再那么害怕骷髅。
 

姓名:胡敏玉、陈冬兰
班级:2015工艺美术2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老师
设计说明:游乐场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但其中也隐藏着许多危险,意外不会提前预知,需要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作品:Bling Bling 鱼
姓名:邝靖
班级:视觉传达1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选用材料:粘土、珍珠、亮片、水彩、彩条、纸、毛线
设计说明:这幅画表达一个心事重重的男生坐在凳子上思考,脑子浮现出他向往的世界,想象自己是一条充满活力,金光闪闪的鱼,在茫茫大海中自由自在绚丽夺目,现实中他也想像这条鱼一样超群出众,绽放自己光彩。
 

作品名称:Taste N Beauty
姓名:李志莉
班级:工艺美术1班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装扮好的女性在享用美食时难免存在摔妆的问题。本作品想表达的是美丽与美食不可缺也,美丽与美食共存。
 

姓名:许桂菜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以星座太空为主题,太空背景,以自己星座为切入元素,形成一个星座装饰
选用材料:彩沙,卡纸
姓名:甄婷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凤凰涅盘,浴火重生
选用材料:衍纸,黑卡纸,白乳胶
 

作品名称:纷扰的生活
姓名:甄婷,黄晓燕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我们生活在有规有矩的方寸之间,生活在方寸之中的纷扰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因果,还有因此而饱满的生活
 

作品名称:少女的困惑
姓名:张琦文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少女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迷茫和困惑,有时会让你陷入黑暗,就像在娃娃机中的玩偶走不出来
选用材料:芭比娃娃,毛线纸
 

作品名称:扭
姓名:张唯一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种族,恐怖分子,地域冲突,战争从来都是夺走人希望最直接的方式,通过扭曲的五官,扭曲的生灵,戏虐反映战争的影响,控诉了人的无奈
 

姓名:周洁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采用褶皱来构成一幅简单的装饰画,加上扎染工艺是色彩丰富化总体上画面更有层次感
选用材料:布料,染料
 

作品名称:球灯
姓名:郑瑞玲,戴韦飘扬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这款灯用一次性塑料杯拼接而成球体中间装上灯后有不一样的效果
 

姓名:张璇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A secret makes a woman woman 秘密使女人更有女人味,在面纱下的女人到底是如何的,留下一丝悬念,带有玫瑰的神秘魅力,令人思考
 

作品名称:梦游人
姓名:张雨欣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运用丙烯颜料和树枝做出背景,塑料布做出抽象人的形象,营造出一种神秘,引人想象的氛围
选用材料:丙烯颜料,树枝,塑料布,乳胶
 

作品名称:生如夏花
姓名:蔡文君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生命要活得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即使拥有太多的不如意,不完美,都不应该放弃,要努力去盛开,不留遗憾。
选用材料:无纺布,绣线,丝带,绸带,羊毛毡,染毛线
 

作品名称:小黄人
姓名:蔡阳冶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用黑豆勾勒出对小黄人的外形曲线,小米的黄表现出小黄人的原本色彩,活泼可爱,以及白色的牙齿,干净,吸引人。
选用材料:小米,西米,黑豆
 

作品名称:四季灯饰
姓名:蔡阳冶,冯焕远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运用四季元素,木材和宣纸的组合方式来表现灯饰,新中式古典风格灯饰,四面各有表现出四个季节的元素
 

作品名称:轮
姓名:陈逸芬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生命也许作为一个轮回,兜兜转转,迂迂回回,不断重复着过往的历史,犯下以前的错误,这样我们编织着不同色彩的人生,以线不停的缠绕来表现“轮”,以不同的色彩的布块表达不同的人生
选用材料:布料,5号结线
 
 
姓名:黄大景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利用卡纸一条一条粘在一起塑造出韵律美
选用材料:卡纸
 

作品名称: 枯藤
姓名:许桂菜 陈运澳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本作品以再生为灵感,主要以枯藤与绿萝为对比,形成一幅灭而重生的画面,枯藤与绿萝形成了日本枯山水的韵味与意境,绿萝上一枯藤象征了生命的再生术,生命永不枯萎。灯光,彩沙的衬托,更能体现出新生命的力量。
 

作品名称:塔罗的祝福
姓名:古素萍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火灼烧着的地方,树焦了根未短,拨开层层的落叶意外的发现了几枝新芽,枯了的叶更容易转绿吧,这可能是春之女神塔罗的祝福
 

作品名称:年轮
姓名:梁晓阳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利用衍纸、珠片、颜料所构成的一个个圆。人生就像一个圆,经历风风雨雨总会见到彩虹。
选用材料:衍纸、珠片、颜料
 

作品名称:轮回
姓名:张唯一、刘虹秀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生老病死,四季轮回,宇宙永恒,青春一去不回。
 

作品名称:综合材料工艺
姓名:刘业蘅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个人设计想法结合蒙德里安大师的名作结构与色调,展现一幅表达:“生活就像一团乱麻,总有解不开的小疙瘩。即便如此,也依旧保持着一颗初心,漂亮地走好自己的路。”
设计选用材料:麻绳、毛线、彩带
 

作品名称:Homie
姓名:朱咏欣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这是出自法国插画师Marim Arbona的一幅画。让它以不一样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同时洋溢着温暖和热情,对美好生活的盼望。
选用材料:粘土、纽扣、毛毛球、亮片、珍珠、小珠子、丝带、布
 

作品名称:童年记忆
姓名:王广龙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以纸为媒介,用纸飞机、船、千纸鹤等元素,完成创作。
选用材料:纸
 

作品名称:幸运
姓名:谭文淇、梁凤巧
设计说明:运用铁钉、锦鉴、毛线构成画面,四叶草象征幸运,周边的彩色棉线象征生活的多姿多彩。
选用材料:铁钉、锦鉴、毛线
 
 

作品名称:忧伤的斑马
姓名:唐夏蕾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听了宋东野的《斑马,斑马》感受到了一股淡淡的忧伤,因此创造了这幅画。茶是一种情调、一种沉默、一种忧伤,走近去闻就能闻到淡淡的忧伤。
设计选用材料:茶叶、棉鉴头
 

作品名称:希望
姓名:谭文淇
指导老师:李金泽
设计说明:运用珠片、纸条形成一棵树,向往着欣欣向荣、多姿多彩的生活。
选用材料:珠片、纸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