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艺语第40期】志存高远 砥砺前行 ——罗灵老师专访


2018-09-18 09:04:00   文化传播中心

       广东省美术教师作品展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精神,促进广东艺术教育事业发展,推动高水平艺术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展览,旨在以展览调动广大美术教师的创作积极性,增进交流,促进教学,助推文化建设,开创艺术教育改革新局面。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 罗灵 | 《重返得胜河》 | 油画
      今天, 我们有幸采访到荣获首届全省美术教师作品展一等奖的罗灵老师,在轻松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本次的专访。
 

 
记者:除了荣誉之外,获奖具体的收获是什么?
罗老师:除了小小荣誉之外,收获的是平常心,随着年龄的老化,心态已处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这一项赛事?
罗老师:是偶尔听到同事们组织参加这一赛事,我们学院入选此时赛事的阵容强大,是珠海最积极的,成绩也是最好的,说明北理珠的艺术学术氛围很好,我特别要感谢林永辉老师,是他组织此次赛事的最辛苦的一个。
记者:作为一个老师要具备很多素质和能力,那罗老师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它对您获得这次奖项有何帮助?
罗老师: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最重要的师德,师德里其中有一项是坚毅的品质,对我个人来说最重要,因为有了她,做任何事情都会开花结果。
记者:教学中您自己最满意的课例或研究成果是什么?为什么?
罗老师:教学中我自己最满意的课例是通识课《电影艺术欣赏》,这门课研究的是电影学,纯粹的电影艺术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到美学、文学、哲学、社会学等等,通过这门课程,我指导学生们学习和欣赏历史上最经典的电影作品,让她们通过作品认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精神世界,不但提高她们的审美,而且对于确立正确的三观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您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在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您有过低谷期吗?您是怎么克服困难的?
罗老师:一直在低谷中,我的心态是身在低谷,心在高峰,只要我的心一直在高峰,终有一天就会爬出低谷。
记者:请问你首届全省美术教师作品展一等奖的感受是什么?
罗老师:我是连续三届全省美术教师的获奖者,第一次是2014年,金奖,第二次是2015年,铜奖,这是第三次,一等奖,这些都是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所以没有惊喜,也没有失落。
记者:您在参加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
罗老师: 我只是拿出自己作品去展览,为我们参展做一系列准备工作的是林永辉老师,他一直在积极组织我们送作品,关注展览的事宜,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因此要谢谢他。
 
采访手记:从罗老师坦然的态度中感受到了他的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物喜”不仅仅是指不为物质名利所累,还有一层含义,即得到的已经得到了,何必沾沾自喜,现在的财富和名利只是证明了过去的价值,无论你曾经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就算是站在了辉煌的浪尖,依然要保持一颗淡定的心。千万要记住,我们的路还很长,更多的机会和挑战压在我们的前头,如果我们只会欣赏现在的“物”,那么我们就可能会失去更广阔、更美好的未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