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我的后传统设计理念——从本土元素到国际风格


2019-10-18 08:55:45   撰稿/刘为

       10月16日下午在艺悦楼报告厅由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中国著名设计师杨超老师给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我的后传统设计理念—从本土元素到国际风格》精彩的讲座。
       杨超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个人设计案例为师生们讲述设计的点滴“故事”,设计项目囊括:海报招贴、品牌形象、装置艺术、产品研发、书籍装帧及国内外学习经历,创作缘由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等,通过诸多个案不难发现杨超的作品不仅有明显的中国元素,而且还有很浓厚的国际化的设计表达成分;他将中西文化巧妙融入设计作品,通过作品“翻译”让西方人看懂中国文化;他的作品不仅表达了中国人的审美,而且符合西方人的审美。
用设计将中国文化“翻译”给西方人



 
       杨超在德国和芬兰的留学生涯让他对“什么是设计”有了新的思考,同时,他也开始思考一个命题: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中国元素如何能以当代设计的语言和手法来进行“翻译”,让西方人能够理解并认同和接受中国的文化。而他的设计恰是将中国文化进行“翻译”,以使他们能够看得懂,并产生兴趣,从而坚定了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做一个国际化设计师的目标。
用中国符号向世界讲好东方故事



 
       “作为设计师应该把中国元素融入到设计中”,出国之前,杨超觉得德国的设计很好,当他到了德国发现它其实是没有“设计”的设计。这些经历让他认识到,德国人所谓的“设计”,真正地做到了以人为本,太“设计”的产品,在以人为本的需求面前,都不值一提。
       讲座结束后,杨超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大学教师的教学,中西设计教育的对比,案例详细的再分析解答,创意的来源与实践等问题杨超给予了非常详细,中肯全面的回答。




 
       设计与艺术学院秉承“立德树人,倡导福祉文化,关注民生服务,培育设计英才”教育理念,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已成功举办了多次高水平的设计论坛、讲座活动,期待这样的方式能够不断增强教师们的事业情怀和能力,学生们的专业认知和拓展,用设计思维来设计人生、设计未来。

 
杨超, 副教授,留德归国学者,硕士、平面设计师、任教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3-2014年获得德国DAAD艺术家奖学金(德国政府出资),赴德国布伦瑞克美术学院Braunschweig University of Arts学习 。
2015年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客座研究员 
2016年开始在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原芬兰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做设计学博士研究。
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会员,美国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NYADC)会员,中国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国际评审  ,波兰奥斯维辛政治海报双年展国际评委,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评委,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评委等。
其设计作品曾获得德国红点奖 、iF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美国洛杉矶IDA国际设计奖金奖、芬兰拉赫蒂国际海报双年展、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之星大奖、中国包装创意大赛、靳埭强设计奖专业组等多项国内外大赛中获奖。(撰稿/刘为 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