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暨深化人才培养交流会


2018-05-21 10:51:30   文化传播中心

        为响应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以促进我院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高,并为即将启动的“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专业建议和方案。在继承中华优良传统工艺、深化人才培养的背景下,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于2017年3月27日,发起了“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暨深化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于3月27日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YD103顺利举行,邀请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张帆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枣林教授,广东缤果动漫集团孔祥林董事长,鲁迅美术学院李欣教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管倖生,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王庆斌教授,圣帝国际建筑工程设计公司姚宁教授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一起,深入探讨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与深化人才培养的内容与问题。本次交流会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重要议题之二,主题内容有:营国匠意、现实中的设计、摄影构成思维表达、创意生活 生活美学、四创四实的工作室模式探讨、中外建筑空间设计研究与案例。
 

 
        交流会伊始,宗明明院长向各位嘉宾、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介绍本次会议的主题及意义,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来落实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计划,加深老师们对深化人才培养的了解与交流。
 
随后,宗明明院长为各位专家及教授颁发聘书
 
张帆教授——营国匠意
        张帆教授先给我们介绍北京城的历史,再以北京城的中轴线为起点,讲述了北京城中轴线的传统文化与美学价值。随后,进行了一番由北京城中轴线与“和”、“自然”、“时代变迁”所带来的美学讨论,并强调走出创新之路要——重意,而不拘泥于形。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张帆教授的精彩讲述,使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这一概念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枣林教授——现实中的设计
 
        枣林教授以专业性、系统性、实用性、普通性为指导思想,以贴切生活的案例给我们讲述了展示设计的重要内容:1.文化展馆里设计的那些事;2.空间里的“一像素”;3.挖“你”脑洞没商量;4.活动中的烧脑“活细胞”。枣林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现实中的设计的一些成功的设计理念和思想。
 
李欣教授——摄影构成思维表达
 
         首先,李欣教授提出一个问题:视传、影视的学生应该如何继承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分别从摄影布局、背景处理、空白和局和均衡进行精心总结摄影精髓,并结合他个人多年的悉心钻研经验和各种优秀的学生案例个性而真诚的进行一一介绍   
 
管倖生教授——创意生活 生活美学
 
        管倖生教授首先以设计是什么入题,讲述了设计理念——设计不是工具,是一种维度;以及设计可以创造的价值:产品价值、策略价值、品牌价值、体验价值。管倖生教授讲到,生活中的创意数不胜数,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不同的设计创意。设计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生活中多处都是设计的存在。管倖生教授的讲解给学生们流行了深刻的印象。
 
王庆斌教授——四创四实的工作室教学模式探讨
 
        王庆斌教授开篇先提出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一些问题,由此开始介绍四创四实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分阶段阶梯型递进式进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意方法、创造能力、创业素质;与企业合作引进设计实题,让学生在实习中实践、实题中实战。
 
姚宁教授——中外建筑空间设计研究与案例
 
          姚宁教授以建筑材料、社会功用、物质和自然环境、社会结构形态、人的思维方式、审美境界、生活方式等差异,并结合经典建筑室内空间设计案例,分析中外建筑的差异。
         在精彩的讲座后,各位教授与同学们互动起来,热情的回答了每一位在场同学的问题,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