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与创新设计


2018-05-21 11:06:31   文化传播中心

      2017年5月5日下午,来自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的高级总监李凤朗先生与乐瑞婴童中国研发副总裁范明峰先生应邀来到我院进行主题演讲。
      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宗明明、李屹、苏建明、金帅华、蔡霞等老师及学生近180人。讲座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吴兆奇主持。
 
李凤朗——突破性设计创新构架思考
 
       李总监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后,便直奔主题并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创新?在这个传统和先锋共处的现代环境下,李总监提出以人为核心的创新原则。在过去三十年,科技主导创新,虽产生了很多新科技,但客户体验收效往往不好。在这么一个问题下,我们就要开始考虑以人为核心的创新原则。鉴于全球共享的智能技术趋势,李总监简单讲述了一下中国设计的优势,从中华5000年的文明和缺失了中国参与框架定义的工业文明中看出,我们可以运用我们的东方智慧、情景感受、跨产业材料工艺,中国设计可以成为全球创新设计的领跑者,我们完全有机会创造全球独特的中国设计。
 
范明峰——中国婴童产业的现状与创新
 
       范总裁思路清晰,分析了四个婴童产品设计的关键性要素。一、市场调研与客户需求的研究:确定目标市场及目标客户群体、了解目标客户群体的需求、发觉目标客户群体的延伸需求、产品经济分析;二、设计初衷-设计的附加值:更好的满足客户现有的需求、解决先由产品的弊端、创造新的客户需求、个性化&差异化vs普适化;三、品牌元素与品牌DNA的映射:产品的多样性与品牌元素的一致性和延伸性、品牌DNA的映射、品牌元素与市场&客户需求的互动;四、知识产权的建立及维护:1、尊重知识产权-专利的检索、维护知识产权-专利的申请和维护、捍卫知识产权-专利的维护、知识产权的全球化意识。
 

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宗明明为李凤朗、
  范明峰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在此次主题演讲中,李总监提出以人为核心的创新原则、范总裁清晰明确的分析了婴童产品设计的关键要素。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讲座精彩连绵,同学们热情不断,分享结束后嘉宾们合影留念。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