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祉文化系列课程丨为老年居住而设计


2018-06-13 11:02:14   管理员

       2018年6月4日,由来自上海德稻教育集团引进的巴西建筑设计大师龙百渡先生(Fernando Brandão)及其教师团队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了为期五天的的项目制国际课程,本次国际课程主题为“老年人福祉文化背景下的五大设计理念”。
五大设计理念包括:
“可易接性(Accessibility)”
“可连接性(Connectivity)”
“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
“身份(Identity)”
“人文科学(Humanity)”
       该课程立足于中国乃至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社会面临着养老带来的巨大挑战与压力。目前中国是全世界老年人口增加最快的国家,这意味着养老需求会呈现显著上升的趋势。该课程以项目制教学方式,指导学生研究老年人的生活模式和居住建筑设计,培养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的社会责任感,为未来的福祉文化发展储备力量。 
 
 
 
       开课当天,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宗明明莅临现场,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透过龙百渡大师的专业化和国际化视野,结合五大设计理念设计老年公寓”。
龙百渡大师将设计师定义为一群决策者,他们的每一个决策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社会。通过经历分享和系列短片,龙百渡大师带领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了设计师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分组辩论的过程,不仅促进学生们考虑他人的看法,尊重他人的思考,更重要的是,这一环节直接为课程中的团队协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可易接性”的设计理念,课程第三天,龙百渡大师安排学生体验行动不便者在得不到协助的情况下,如何使用轮椅,场景设立了上下坡进出教学楼,使用电梯上下楼,开门进出房间等。整个过程下来,学生们发现了不少被常人忽略的细节,比如:坡度平缓更省力,电梯空间越大、按钮高度适中更便于轮椅掉头,自动门比手动门更方便等。
 

“设计师永不间断的实践便是带着批判的思维方式去挖掘同一事物不同层次的内涵,而好奇心则是你们前进的动力源泉。”
——龙百渡大师对学生们的寄语
        根据该课程教学的设定中,学生们被分成logo设计、老年人公寓及建筑模型设计等多个小型项目组,成员由大二大三年级组成,大家各取所长,分工协作,各运用纸板、木棒、线绳等材料搭建老年公寓模型,完成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
 




 
    结课当天,各组作品以创意创新的方式呈现出来。学生作品展包含了地形地势及社区规划蓝图,社区设计模型和演讲阐述。龙百渡大师在考核中发现,所有作品都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的关键需求,如与其他老年人的社交、医疗保健设施、娱乐休闲活动区域、与家人欢聚的空间以及学习的需求等。“这一系列的设计作品,已经体现出学生们对五大设计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也在不同程度上且掌握了如何将这些理念融合到自己接下来的设计学习中”,龙百渡大师表示并为顺利完成该课程的学生们颁发了结课证书,他鼓舞同学们在今后的设计道路上走的更远更美好。(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