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绘画的装饰语言探究


2018-06-21 15:04:21   文化传播中心

2018年6月14日下午19:30 “绘画的装饰语言探究”讲座在设计与艺术学院YD103隆重举行。设计与艺术学院姬文瑞副院长和工艺美术专业主任宋晓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任金帅华老师等师生出席和参加了本次讲座,综合教研室主任苏建明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一开始陈方远教授就提到:尽管当代视觉艺术涵盖的领域、表现形式空前广泛及多元,惟审美价值和原创性仍是普遍的标准和装饰绘画是造型艺术中常见的表现风格艺术欣赏作用于个体,个人可因欣赏水平及爱好的差异而出现感觉上的见仁见智。个人艺术创作经验的分享。随后,陈教授又分别从《如何欣赏作品》中1、技法--娴熟而有个性的绘画语言2、内涵--作品的创意、审美情境及才情。3、迁想--衍生的感动与共鸣。”讲到《装饰绘画在传统艺术中的代表性成就》中“艺术似乎从一开始就以一种主观、浪漫的姿态出现在人类文明中。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艺术中,创作者基于创造与想象的需要,往往选择以装饰作为造型艺术中广泛运用的手段,并取得辉煌的文化成就。例如:戏剧脸谱、皮影戏、画像砖、壁画、剪纸、年画、动画……和陈教授讲到《装饰造型实践》中“得益于当现代设计理念在艺术应用中的广泛传播与融合,在这些专业领域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逐渐探索并养成个人具有装饰趣味的审美情趣及绘画语言。” 等绘画的装饰语言在视觉造型领域始终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陈方远教授代表作品《穿越皇后大道西》油画

陈方远教授代表作品《霸王别姬》马赛克镶嵌
 
      陈方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诙谐,文图并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陈方远教授将自己的专著《形色之间》赠送我院收藏,姬文瑞副院长代表宗明明院长互赠翻译的专著并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围住陈方远教授继续讨论问题、交流观点,陈方远教授一一给予认真解答,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