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振兴乡村


2018-07-13 11:00:13   管理员

      2018年7月12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数理与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同学们一行9人由珠海市朗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杨晓东、设计与艺术学院李金泽老师、崔震老师带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高校学生的视角深入南场村,开展乡村基础调研活动,收集基础信息,体验民生,走入乡村,了解乡村现状,回顾发展历史,挖掘文化发展,以当代大学生身份参与到乡村的改造和发展中去。在珠海市朗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及南场村民委员会、南山村、北山村、屋场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建了跨专业、跨学院、跨领域的调研小分队,对高栏港南山村、北山村、屋场村进行为期5天的社会调查。
 

 
        高栏港南场村成立于1997年6月,地处南水镇中部偏北。经过多年的的财政转移支付救助和乡村城镇化的实践后,高栏港南场村的发展仍远远落后于城市的发展,发展模式亟需创新。据此,今天是我们进行调研活动的第一天,我们团队来到南场村民委员会,为接下来几天的调研活动进行初期的活动准备。在和村委会相关领导人进行相关工作接洽后,我们团队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对南场村管辖下的南山村、北山村和屋场村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在三位村主任的介绍下,我们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社科等方面有了一定了解,为接下来进一步的调研指明方向,也为接下来的活动和路线规划提供了现实基础。
 

 
       经过了一天辛勤的实地考察后,我们团队在南场村村委会提供的场地开展总结会议,团队成员们各抒己见,对南场村的整体格局有了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同时大家也都提出了对接下来的活动行程的想法和建议。
 
【活动感想】
数理与土木工程学院
       今天在南场村进行调研。老师与书记、村长沟通后,村长带着我们走访了南场村。走访南场村时,都让我感受到这三个村开发潜力很大,历史文化气息很重。五百年以上的古树、经过岁月冲刷仍屹立不倒的老屋、吸收了一代代辛勤劳动人民汗水的田野等等,都使我看到村子发展后光辉的前景。
 
16土木工程1班 何裕鸿
 
        我们是来自不同学院组成的团队,小伙伴们彼此之间从陌生到互相熟悉,今天初步对南场村进行大体了解,跟村委会汇报5天的访谈调研的大概内容,三个村的村长带着我们逛了一圈,三个村的分布有点广,可能一路上会比较耗能,但是针对调研的内容相信在未来的日子会收获很大,它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未来四天我认为所需要培养的是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才能将调研做得更好。因为今天只是初步了解,所以可能存在一些未知的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和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
16土木工程1班吴腾宇
 
       今天是本次调研实践活动的第一天。通过今天的走访和观察,我对南场村独特的石头屋有很大兴趣。同时,南场村在污水处理方面已经建立好了生活污水处理站,可以说给我很大一个惊喜,也让我对南场村的其他方面有更多的期待。在今天的走访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我们的队员和村民的沟通方面存在语言上的障碍,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几天可能会再次遇到的问题。总而言之,希望我们团队能在接下来几天的调研活动中能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16土木工程1班   陈煜凡
 
【设计与艺术学院】
第一天来到南水镇南场村,就被这种原始的乡间气息所吸引。大片的农田、清新的空气、纯朴的面孔…希望在几接下来的几天能有更多的收获与发现。
 
 
朱飞
       第一天,我们在珠海的南水镇观光了一天,在我狭小的世界中,我认识到了不同的乡村生活,今天我们逛了一下南水镇的南场村,屋场村和南山村,不仅风景优美,各个村都有历史年代的气息,是一个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战争时代到现代的一个演变国程的好地方,今天我村长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哨房,用花岗岩制造的房屋,可以100年不倒。 因为这是一个村,所以很多家庭担当都出外地打工了,剩下很多空房子,和些老人坐在门前乘凉等待儿女的归家。
 
设计与艺术学院 冯国权
      今天是第一天参加南场村的调研活动,也是正式开启了人生中第一个项目,心中略带一点兴奋与期待。经过昨天的讨论与大概的一个计划,今天初步计划得以顺利进行并且能够得到第一手数据,并且够熟悉了大环境,当然,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各个专业的小伙伴。今天咋们一行人按计划把村落大致熟悉了一遍,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对于一项事物来说,是好的开端。
      在学习这一方面来说,也仿佛也有了另一番前所未有的体验,作为一名大一新生,逐渐感受到大二大三对未来的展望,在一开始的对调研的计划的讨论,再到与老师的沟通,小伙伴们的达成共识与了解调研的整体的计划与工作等等,都渐渐感受到“项目”的严谨性与对效率的讲究,并且深刻明白沟通与执行力的重要性。
  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面能够再接再厉,与小伙伴们共同迎接每一天的头脑风暴与意想不到的惊喜,把这人生中第一个项目,努力做好。
                                                     
 
  17级视觉传达三班丁禹升  
【计算机学院 】
从城市到乡村,从南山村再到北山村,路上一个个脚印印证着这一路的不容易,一下午的奔波,虽累,却有不一样的收获。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做一个苦行僧,了解世间百态,懂得乡村人民所缺。
 
 
李孔阳 17软件工程专业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