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 《面向自然的思考-乡村生态建筑实践》讲座


2018-09-25 11:21:53   文化传播中心

       2018年9月19日-9月21日应我院邀请,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本部的庄虹教授,为我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全体师生在艺悦楼YD103学术报告厅举办主题为:“面向自然的思考-乡村生态建筑实践”及两次“项目设计”三场精彩讲座。
第一场讲座主要内容以实际案例为中心,讲解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和谐的解决各种社会问题以及讲解生态建筑实践等内容。第二场及第三场讲座则以案例为切入点,讲解在设计中遇到的要求、困难、了解设计项目的项目设计的轮廓以及讲解人与自然的知识点,如人与自然的关系、污水排放理念及新的单元体系,从观念、技术两方面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内容。

 
       讲座中,庄教授强调:建筑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将我们的认识环节继续加强,这样才做出更好的设计。庄教授将不同的中西文化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和讲解。并多次指出现,如今我们学习的只是西方的技术,而非他们的思想,强调我们要用自己的创新思想去提出新的设计概念,将我国的建筑设计走向世界的前沿。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将材料、工艺等技术层面的升级进化为思想层面的升华、将建造追求效率改变成追求质量。随后,通过讲解历史上各位伟大的建筑设计师作品案例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庄教授还指出作为设计师不应将自己的思想强加给业主,而是要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协调,还强调建筑设计动线、布局及内外交互体系化考量的重要性,并表示我们还要以历史文化作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深入乡土环境与文化,将建筑与本土文化相结合。
     庄教授说:“我们要做业主思维推敲之中、意料之外的设计方案才能得到业主更高的认可。” 庄教授详细讲解了设计的三部曲 :一是设计定位;二是通过图纸的形式表达出来;三是事物分析与最终成果。概念的考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先抓住设计事物的核心内容再延伸其纲目,将抽象变为具象。
 


 
讲座后,庄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交流与答疑。通过与庄教授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对此次讲座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同学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的设计作品注入了很多新元素、新概念、新思路。(撰稿/夏胜 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