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 《由内而外做设计》讲座


2018-09-26 09:59:00   文化传播中心

       9月20日应我院邀请,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服饰与工程学院的宋晓薇老师,为我院各专业师生在艺悦楼YD103学术报告厅举办主题为:“由内而外做设计”的精彩讲座。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宗明明教授、姬文瑞副院长、叶茂春副院长以及各专业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宗明明院长与姬文瑞副院长就向宋晓薇老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宋晓薇老师为我院客座教授。
 
宗明明院长向宋晓薇老师颁发聘书
 
       宋晓薇老师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长期以来从事产品设计工作,有丰富的产品设计实战经验,并且有数量众多生动而经典的案例。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几方面的产品设计案例,包括腕表、HiFi、家具、卫浴与厨房用品等。
 
宋晓薇老师
 
        讲座伊始,宋老师就设计的前期研究工作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认为“设计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完成的行为”,而必须经历三个阶段——基础研究、产品研究、设计研究,而这些理论的验证,正是从一个极地科考腕表设计实录开始。从设计项目的立项开始,到整个设计过程,包括极地特殊要素的研究,初始设计方案图纸,草模制作,手板打造,方案修改,包装设计等等,都做了详细的讲述。过程虽然波折,但是一个鲜活的设计实例展示在眼前,让听众们都感觉到了设计不易,初心不改的重要性。
 
宋晓薇老师
       
         接着,宋晓薇老师又介绍了她这些年来做的其他设计案例,包括HiFi设计、家具设计,卫浴和厨房产品设计,和她的一些创意设计作品。这些精彩的案例,无一不显示了宋老师对待设计的严谨态度和一丝不苟的设计研究精神,而这些态度和精神亦深深地影响了在座的师生们。
 
 
师生与宋晓薇老师合影
      讲座后,宋晓薇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交流与答疑。通过与宋老师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对此次讲座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产品设计过程中,将会重新审视整个设计过程,尽量做到切合实际,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每一个设计步骤。(撰稿/施炳轩 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