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相千幻•讲座回顾】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讲座之五 敦煌彩塑研究


2018-11-02 09:40:00   编辑/杜娟

编者按:
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其莫高窟有古代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被称为“世界美术博物馆”。敦煌是世界文明的交汇点,民族美术文化的结晶体,中国几代艺术家曾以敦煌为精神圣地。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是‘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参与”。强调“文化是人心相通、增进互信的桥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我们坚持以丝路精神为纽带,以民心相通为目标”。所以,促进敦煌文化的复兴和产业集群,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就成为我们承办--- “灵相千幻---2018中国敦煌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珠海)传承与创新文化周”的使命。

        这次活动,也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双方在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层楼具体举措。是为更好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活跃学术氛围,强化艺术院校之间资源互补协同创新育人新模式。
10月31日上午9点,设计与艺术学院按照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计划,在艺悦楼YD103开展了活动系列讲座之五——《敦煌彩塑研究》,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传承人、敦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环艺设计师杜永卫教授,我院叶茂春副院长主持,应一平教授、赵俊荣研究员以及学院部分教职工及两百多名学生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

 
        敦煌石窟以其形态丰富的彩塑而成为敦煌艺术中的耀眼部分。素有“飞天工匠”之称的杜永卫大师此次以敦煌彩塑为主题,对敦煌石窟的概念、敦煌彩塑的发展历程与溯源、敦煌彩塑的技艺深入地进行阐述,让大家无不感叹敦煌彩塑传统工艺精彩绝伦。敦煌彩塑有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保存了各个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品。它曾对中国西北、中原一带的石窟艺术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杜永卫大师以开创、交融、统一、繁盛再到衰落的历史为脉络,生动地介绍了各具特色的敦煌彩塑。一千六百多年古今僧俗艺人与工匠的追求与造诣,辉耀古今,让人仿佛走进敦煌佛窟,应接不暇。在讲到敦煌彩塑技艺及大师作品展示时,我们感叹杜大师的佛窟匠心,感动其以工匠之精神弘扬艺术之美,让敦煌彩塑传统工艺重新绽放华彩的孜孜追求。


 
     讲座让学生们对敦煌彩塑艺术的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好的认知了中国文化的千年宝藏,也在心中种下了敦煌梦。
 
嘉宾介绍:

主讲人:杜永卫
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环艺设计师,教授。历任敦煌研究院美术所副所长、敦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东京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东京艺大客座研究员;中央美院雕塑系传统课兼职导师;兰州交大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师大敦煌学院客座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酒泉职业学院特聘教授;江南石窟艺术指导专家。
杜永卫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并赴法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驻澳大使馆、埃及开罗市等收藏陈列。
  杜永卫代表作为台湾慈济静思堂362身世界飞天雕塑。敦煌菩萨银币设计获美国世界硬币大奖赛最佳奖;龙门石窟卢舍那银币浮雕获新加坡国际钱币博览会金奖。《水月观音》雕塑获云冈国际佛教艺术大展最高学术成就奖。其它美术作品屡获国际、国家和省级各种奖项。上百件古代彩塑复仿制品被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敦煌博物馆、张掖大佛寺博物馆以及美术院校等收藏陈列。重修敦煌石窟第一大佛双手,重修榆林窟6窟弥勒佛像并合作修复敦煌石窟第三大佛。
著有《敦煌艺术丛书彩塑分册》甘肃人民出版社、《中国美术全集敦煌彩塑卷》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87年版《敦煌》一书主笔、《当代敦煌》主编。(撰稿/张环 编辑/杜娟 审核/吴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