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品牌战略设计与产品创新》主题讲座


2018-11-12 10:06:42   编辑/杜娟

Matthew A. Rhoades大师是数家国际设计工作室的资深设计师和前任耐克全球创意总监。他在二十多年 设计生涯中获奖不断 ,从为Trek设计的山地车架到为索尼设计的平板显示器,大师囊获 了 40 多项专利 , 6 项世界纪录以及各种世界级设计荣誉。知名奖项包括 IDEA 金奖、 《新闻周刊》评选“ 年度设计奖 ”,其为 Trek 设计的 Y-Bike 山地自行车誉为排名第三 的“ 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山地自行车 ”。大师丰富的经验除去工业设计,还包括数字(用户界面 / 用户体验)、品牌策略、前沿创新、企业新战略以及卓越的整体设计。他服务过的 客户包括苹果、索尼、迪斯尼、微软和Napster 等国际知名品牌。 现今,罗德大师领导耐克棒球装备研发,作为 MatteLab 的创始人处理一些重大问题, 对产品进行颠覆性设计实验。
11月6号14点30分,著名的设计大师罗德先生为设计与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的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品牌战略设计与产品创新》。
我院产品设计系专业主任施炳轩老师担任了本次讲座主持,随后宗明明院长为讲座作了简单的介绍,这本次讲座是继上半年巴西国际大师工作坊后,学院与德稻教育集团的再度合作,未来双方将会为学院建设产学研平台、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化合作。本次邀请设计大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开拓同学们的思维,提高同学们的眼界。 

 
演讲开始,罗德大师先是介绍了自己目前正与艾斯林格教授合作从事教育事业,艾斯林格教授在设计教育领域一直有着独特的见解。
罗德大师一生的时间都被设计填满,他出生于一个设计师的家庭,父亲从小就注重他们的改造能力,让罗德先生和他的兄弟们动手改造自己的房子和居住环境,父亲教育他们要关注身边平凡的事物,寻求改进它的方法,这对创新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
罗德大师还认为,伟大的设计是可以引导消费者和市场的,耐克的设计从产品本身出发,从产品未来能引导市场的角度去设计。他从最喜欢的一句话出发,阐述了设计师是寻找合适的方案,让产品的商业价值最大化的角色。设计和市场息息相关,这也是耐克每秒钟能卖出20双鞋子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倾听市场的声音,设计师研究CMF也是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市场需求,罗德大师在耐克工作的时候曾用了六年的时间关注并研究用户需求问题,用了半年的时间做用户前端需求调查,得出对未来市场发展的预想。
他也希望同学们多关注自己突然想到的创意,即使这个概念是很疯狂、很大胆,它在未来也可能会实现价值。不要担心这个问题是错误的,我们要拥抱未知,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我们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
罗德先生阐述了产品的设计平衡关系,用感性判断产品风格的好坏,理性判断它的结构和功能能否实现,能否迎合市场的需求,一个成功的产品需要我们用左脑和右脑的思维去平衡判断。
他还告诫我们,模仿别人的设计只会让被模仿的更出名,因为在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当人们看到一个产品非常出色,销量非常好,想去抄袭的时候,这个产品已经是处于发展顶峰的阶段,随后会慢慢走下坡路,所以产品一定要跟商业策略相结合,我们也要注重创新思维。
当一个好的理念出来的时候,设计师往往会准备一个系列的产品投入到市场中去测试,所以在罗德先生的设计课堂上,通常会让同学们设计三个产品:第一个是迎合当前市场的;第二个是市场未来五年后发展的产品;第三个是未来十年,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颠覆性的产品;这可以打破原有的观念,作出新的设计。他还认为,品牌发展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一个新的理念是用系列产品投入到市场中去验证的,而不是单单由一个产品得出结
罗德先生还谈到另外一点,设计师不应只注重产品本身,也更要注重用户体验设计,产品呈现给用户的感觉很重要。每个好设计并不是新的,且不同的,而是新的,但更好的。
罗德教授给了同学们四句设计建议。 

 
讲座之后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现场互动,罗德先生认真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受益匪浅。本次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