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湿拓”传承人李昕桐:迟到千年的邂逅


2018-12-07 15:00:00   编辑/杜娟

      2018年11月29日上午10:00艺悦楼YD103学术报告厅,应我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服饰设计两专业邀请,湿拓艺术家李昕桐老师莅临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学。讲座由黎丹老师主持。


 
        讲座一开始,李昕桐老师便现场为大家优雅地演示了湿拓画的制作。伴着轻音乐,台下师生皆屏息凝神,水中的艺术在李老师手中就像优雅灵动的舞蹈。“水面作花,纸拓成画”。一朵娇艳的郁金香呼之欲出,作品完成,赢得满堂喝彩。
        随后李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与湿拓艺术之间的故事。2007年,李老师在土耳其与湿拓画结缘。苦学十余年,终学成出师,成为全球第一位及至今唯一一位非土耳其籍传承人。如今李老师将湿拓艺术带回中国,通过举办讲座,开设课程等形式,来传播和传承这项在我国已失传千年的技艺,希望湿拓艺术能在中国重焕发光彩。



 
       李老师坦述自己不是一个艺术家而只是一个匠人,作为一位匠人,始终坚持匠人之心。在十来年的湿拓艺术创作中耕笔不辍始终坚持原材料的天然。所有的画笔均采用粗壮的玫瑰主杆制作而成,所有的颜料都是自己亲手研制,一个色彩的研制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一幅好的画作需要演练上百遍。
此外在李老师的讲述中,同样使人深受感动是李老师将湿拓艺术作为艺术治愈无偿的带给了国内的自闭症儿童。在李老师初入土耳其时曾深受抑郁症困扰,是湿拓画使她的心灵找到平衡逐渐从抑郁症的困扰中走了出来。所以她希望也能将这份爱与希望带给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让她们在湿拓画的艺术中学着尝试去找到精神的寄托和心灵的抚慰。


 
感谢李昕桐老师的无私分享,感谢学院的辛苦筹备,让我院师生能一睹湿拓艺术的神奇,领略这遗失千年古老艺术的魅力,感受在传承和发展中真正的匠人精神。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