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触感无形” 德国工坊Day 2


2019-01-18 09:10:36   编辑/杜娟

      1月8日上午9时,Stefan Wagner和Christopher Potrawa两位德国老师在设计与艺术学院YB302课室开展了相关数字媒体专业课程教学,我院的唐杰老师担任课程翻译并协助德国老师与学生沟通和交流。


 
       课程开始,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Unit3D软件以及用此软件做出的各领域的案例。
Unity3D一开始是一款游戏开发的辅助软件,后来经过不断的创新与改革,这款软件涉猎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诸如三维视频游戏、建筑可视化、实时三维动画等类型互动内容在多种平台上得到广泛应用。以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游戏为案例,讲解了游戏的制作过程;以一组室内空间为案例,运用VR展示了虚拟与现实的交错感官。
       Stefan Wagner进行了软件操作示范,介绍了Unity3D软件的一些基本界面和简单的操作,例如制作模型、制作动画、渲染等命令等。
 


 
       同学们运用Unity3D软件练习制作各组的项目,与两位教师不断进行交流探讨,深化各组的作品。
 

 
       晚上19时,Stefan Wagner和Christopher Potrawa针对全院师生在YB302开展了主题为《触感无形》的学术讲座。
       Stefan Wagner在讲座中提到:在生活中所看到的德国设计产品从最初的注重装饰性慢慢转变成具有线条简洁的产品,这不仅仅是设计师的想法在转变,艺术家的思维也在慢慢产生变化,这一演变过程也印证了包豪斯设计理论的基本观点:1、艺术与技术的新统   一;2、设计的目的是功能而不是产品;3、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这些观点对于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现代设计逐步由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即用理性的、科学的思想来代替艺术的自我表现和浪漫主义。
        Christopher Potrawa在讲座中讲到:今年是包豪斯100年,包豪斯学校的老师写的书籍对提高德国的设计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包豪斯设计理念对德国平面设计的发展也有很深的影响,如平面的系统化设计,cis系统,logo设计的网格系统等。
      讲座最后,两位老师运用多个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各学科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去呈现概念的方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经过一天丰富的交流与实践,两位德国老师无疑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数字媒体在21世纪对设计全领域的创新变革,同学们在内容丰富、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增长自己的见识,还领略了许多设计概念的不同表达方式,收货颇丰。(编辑/杜娟 审核/吴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