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2019师资队伍建设年 ——设计教育学术论坛


2019-02-25 12:34:10   撰稿/李静

      新年伊始,设计与艺术学院迎来了“2019师资队伍建设年&设计教育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院秉承立德树人、倡导福祉文化、关注民生服务、培育设计英才的办学理念,2019年1月17日至18日特别邀请了柳冠中、石振宇、郑建启、汤重熹、王庆斌等资深学者,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系列学术讲座及交流活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教授作了“设计——再‘格式化’的思维方法”的主题演讲。柳教授从“事理学”设计理论体系,倡导“设计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为核心理念,通过对问题的剖析,展现事物本质层面的价值所在。
     “创新活动的核心手段——工业设计的基础研究”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石振宇教授的演讲主题。石教授从爱与关怀的理念出发,从哲学角度诠释了设计的核心价值。通过中国卫浴的基础研究案例分析谈到研究型设计、细节型设计、关怀型设计、责任型设计。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郑建启教授阐述了设计学科的建设历程,清晰而明确的梳理了设计学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路径。并抛出我院如何合理构建和建设师资结构,以达到培养学生的三要素问题。
 

 
       工业设计专业资深专家汤重熹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设计基础研究中的大数据实践应用”的演讲。谈到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如何应用到设计当中。基础科学研究是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先锋,实践基于“事理学”的设计基础研究课将设计方向调整到正确的轨道上。有助于培养专业设计人才。
 

 
      河南工业大学王庆斌院长进行了题目为“设计学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究”的主题演讲。王院长分别从设计教育的现状与问题;改革与方法;实践与探究三个方面进行剖析和探讨。
 

 
       第二天,教授们和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柳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学院办学理念、教学系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石振宇教授、郑建启教授也对学院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宗院长对教授们的恳切之言表示感谢,表示通过情怀、善良和爱来建构学院文化。四位教授的修为和专业精神感染着学院的老师们,宗院长诚恳邀请教授们与学院通力合作,为了学院共同的美好未来一起努力!
 

 
以下是设计与艺术学院老师们此次学习的感言:
  秉承“爱”与契而不舍的教育理念,以善心、爱心作为设计教育工作的职业操守和道德。2019开年伊始,希望通过此次学院的师资建设年,全体教师将秉承立德树人、培育设计英才的教育理念,为设计教育事业和学院发展进行持续不断地改进和提升!
 ——宗明明
  设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以思想的盛宴迎来了2019师资队伍建设年,在这场盛宴中,大家交流了眼界、交流了格局、交流了角度、交流了观念,以反思的意识思考设计教育的现状和未来;以反思的意识思考教育教学。这样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我院教师注入了思考的动力。  
—— 姬文瑞
   启迪、激荡、激动、感动... ... 言犹在耳、无以言表,仅用这几个关键词表达我聆听此次学术讲座的感受,设计界前辈们精彩而独到的学术观点、严谨而专业的治学态度,激励和感染着我们这些设计教育队伍中的小兵。柳冠中教授以全新的设计教育理念及观点,提示设计师们对于设计的格局、观念、眼界的重新认知,倡导用智慧和良知为设计之本,“超以象外,得其圜中”。非常感谢学院在新的一年开启之时为老师们提供了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李静
   郑建启教授非常严谨、清晰的阐述了构建设计一级学科建设的历程以及各个二级学科专业的划分。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梳理启发我们学院的教师对于自己专业的思考,拓展本专业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来进行的专业建设以及学生培养,实践对设计学科本科生:设计知识、设计能力、设计素养三方面素质能力的培养,让我们非常受益。最后郑教授寄语我们年轻教师,年轻是优势,是前进的动力,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学院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宋晓
   设计师,见众生——柳冠中教授。设计需要综合化考虑外因、条件,满足大众需求,而不是光鲜的外表,纯粹的自我表达,短命的时尚。设计追求的是人与世界的关系,设计是一门科学。
——金帅华
   此次学院的设计教育学术论坛,有幸聆听了四位前辈教授的讲座分享,柳教授从事理学设计方法论讲起,认为从设计事理学现代社会的设计需要颠覆性的创新,设计是一个博弈的思维方式。石教授的分享主题:爱与锲而不舍,从热爱生活谈起,生活中的卫浴设计案例从研究人与卫生间的关系变化开始让我们知道,设计不是为了满足欲望的需求,而是要创造一种健康和朴素的生活方式。感谢学院精心组织的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相信通过学习,全体教师更有信心和决心共建学院美好的未来!
——蔡霞
   工业设计饱含了一种创造生活的智慧,多样化的思维方法塑造了“设计”本身更多的可能性,今天是我又一次聆听柳老师的讲座,再一次被老师的智慧和前瞻性的理念所折服,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设计人才,对于市场的需求和研究定位应该更具前瞻性。深度挖掘生活所需,塑造贴近生活的实用性课题应是我们的研究目的,我们的学生一定要具备社会责任感,要深度切实的解决大众生活中的根本问题,要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要培养学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感谢学院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李金泽
    “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柳冠中老师站在哲学的高度上分析了设计和创新的真谛,让我们从本质上重新认识设计,重新认识“中国”的设计创新。中国的才是世界的,如何继承传统,发扬传统,应用传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同时,如何回归设计的本质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如何结合内因和外因去考量和检验设计结果,都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施炳轩
   汤重熹教授关于设计的基础研究中的大数据实践应用指出,大数据的采集是为设计服务的,需要设计师进行数据的分析和采用,设计的物达到人的需求,满足设计是创造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唐杰
   归纳多位专家学者对于设计教育发展的经验与建言,”跨界合作”将是未来设计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则与方向。从设计发展来看,无数的当代设计师无不是在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跨界探索、发现、思考及融合。基于系统化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出更创新、更合理,能解决问题,真正满足人类需求的优质设计方案。
——罗法圣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议本人收获颇多,特别是对柳教授“事理学”的相关思想尤为深刻,柳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思想强调“格物致知”,而创新就是对“格物”的再研究。人才培养中基础能力的目标和含义,要重视培养学生组织知识的能力,学会掌握科学的方法为明确的目标系统去服务的能力基础。强调"服务性设计"是设计的最高层次,是人类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阶段。提出“提倡个人使用,而不是提倡私人占有”的设计思想。感谢学院提供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受益良多。
——姜程 (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