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福祉文化与服务创新设计论坛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年


2019-04-19 09:15:13   撰稿/杨亚林、沈雪


 
       2019年04月10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院、中国好设计珠海中心以及珠海福祉文化与服务设计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三月珠海·女性视界--2019中日福祉文化与服务创新设计论坛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年”活动于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悦楼正式拉开帷幕。
10日上午10时,在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宗明明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铁军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刘曦卉教授、鲁迅美术学院王庆珍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民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冬楠教授、日本入江三宅设计事务所董事、总建筑师蒹藤真一先生、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常务理事古丽扎提巴雅合买提女士、德稻集团首席信息官、德稻教育副总经理巫睿女士、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张秋月总经理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吴军代表学院进行开幕式致辞。在致辞中吴军副院长首先对诸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望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促进学院与国内外高校以及业界教育、设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融合设计领域的先进理念和优秀的教育资源,推动学院未来的发展。
德稻集团首席信息官、德稻教育副总经理巫睿女士介绍了德稻教育的发展状况,并展望了与设计与艺术学院未来的合作前景,希望将来能够将更多的业界大师引入课堂,开展长期合作,培育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


德稻集团首席信息官、德稻教育副总经理巫睿女士
 
     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常务理事古丽扎提巴雅合买提就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交流进行了详细介绍。
 

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常务理事古丽扎提巴雅合买提


宗明明院长为各位嘉宾颁发聘书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与德稻教育联合成立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德稻教育设计创意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宗明明院长与巫睿女士代表双方揭牌。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德稻教育设计创意中心揭牌仪式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国内外的各个高校和业界的专家、学者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带来多场精彩的主旨演讲。
4月10下午主会场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铁军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刘曦卉教授、鲁迅美术学院王庆珍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民教授以及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冬楠教授先后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家具文化传承与创新》、《“福祉”与设计》、《纤维艺术的走向与心灵回归》、《木材·人类与环境》、《区域民族文化下的服务设计》的精彩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铁军教授
 
       刘铁军教授的演讲从文化的角度,通过四个不同的项目对家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家具文化创新应该是面向未来的。
 

香港理工大学刘曦卉教授
 
       刘曦卉教授探讨了“福祉”的多维含义,“福祉”不仅是关注需要特别关注的人,新的“福祉”的概念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幸福感,“福祉”对应社会设计,新“福祉”相对应于社会创新,从问题入手,设计有无限可能性。
 

鲁迅美术学院王庆珍教授

 
       王庆珍教授从纤维艺术在国内的发展情况、纤维艺术在国外的发展以及个人作品展示三个方面阐述了纤维艺术的走向与回归。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民教授
 
       许民教授以从木材循环利用的意义、木材循环利用中的储碳功能、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入手,分析了在木材循环利用、木材保护和生物质复合材料中碳素储量的变化和影响因素,提出了在木材循环利用的过程中的碳汇问题。
 

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冬楠教授
 
       韩冬楠教授探讨工业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及对现行的产品设计开发,应更加关注产品开发中艺术、时尚、民族性的文化研究;产品外观造型设计的文化将成为未来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所在,从而使一个工业产品更具备文化的传播力。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部长李莎
 
       分会场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部长李莎女士为嘉宾、老师以及同学们分享了格力公司旗下产品设计的成功案例,主要围绕用户体验师的就业现状与前景,给出了详尽的数据,并鼓励同学们从人性化的角度展开产品设计,使大家受益良多。

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的工业设计中心总监郭劼
 
         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的工业设计中心总监郭劼女士以案例为切入点,结合时尚与产品定位,通过与唯品会合作的非遗产品项目—新疆艾特莱斯丝绸在腕表产品中的再设计,向大家展示了传统手工制品与时尚产品结合的成功典范。

 

《包装与设计》杂志总编蒋素霞
 
     《包装与设计》杂志总编蒋素霞女士介绍了《包装与设计》杂志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品牌意识在今后的设计产业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主任沈雪

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主任沈雪

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教师罗文
 
       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沈雪主任、黎丹老师以及罗文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分会场二,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张秋月总经理、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刘萱女士先后发表了主题为《设计创新与知识产权》、《她说:生命是美丽的》的精彩演讲。

 

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张秋月总经理
 
      张秋月总经理通过案例分享了设计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刘萱
 
     刘萱女士以“女书”为切入点,认为在“女书”中能体现女性自强坚韧的精神,女性在亲手创造中掌握生活和自己,以体现女性的价值和意义。

 

设计与艺术学院宋晓副教授


设计与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杨亚林
 
       设计与艺术学院宋晓副教授、杨亚林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11日上午,日本入江三宅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蒹藤真一先生、珠海市北山会馆薛军馆长以及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关永康院长先后发表了主题为《城市开发和事例介绍》、《“声”东击西——北山音乐小镇》以及《住宅精装精益化设计逻辑创新》的精彩演讲。

日本入江三宅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蒹藤真一
 
     蒹藤真一先生介绍他本人主持的两个案例--日本六本木新城和中国上海环球经济中心大厦的设计方案,比较分析不同国家、不同城市,针对不同的商业用途设计的建筑综合体如何从人口密度、避震、地权关系、空间利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人性化的设计。
 

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关永康院长
 
       关永康院长则指出了国内建筑设计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通过制定跨界标准,以及逆推式设计逻辑重新设计户型的解决方案。
       11日下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杨小彦教授、四维时代联合创始人郑宽女士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王洪亮副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为《女性观看:五个女摄影家镜头中的世界》、《数字化科技与未来》和《设计的奇点——智能广告创意设计》的演讲。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杨小彦教授


四维时代联合创始人郑宽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王洪亮副教授
 
       杨小彦教授深入解读了中外五位女摄影家镜头中的世界。郑宽女士分析了数字化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王洪亮副教授探讨了有关智能广告的创意设计。
       此次论坛活动秉承立德树人、倡导福祉文化、关注民生服务、培育设计英才,以国际化设计教育为宗旨,开拓教育理念与视野,活跃学术氛围,倡导福祉文化与产业创新设计之目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动力,聚合湾区设计力量,形成设计教育的文化生态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主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福祉文化与产业研究院、中国好设计珠海中心、珠海福祉文化与服务设计研究基地。
协办单位:日本科学技术文化协会、日本大学艺术部、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珠海横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佛山雅文品牌设计机构、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珠海北山会馆、深圳家协精装院、珠海四维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中德(珠海)人工智能研究院。
支持单位:德稻教育集团、珠海国际设计周、珠海横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包装设计》杂志、《设计》杂志以及珠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