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工作室的设计教育与制造


2019-04-23 12:55:09   撰稿/施炳轩

       2019年4月15日下午两点,在设计与艺术学院YB201,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专职讲师、准教授佐藤徹老师做主题为《工作室的设计教育与制造》的讲座。宗明明院长、叶茂春副院长、苏建明教授、李屹老师、罗法圣老师、唐杰老师、陈烨老师等出席,本次教学活动由施炳轩老师、蔡霞老师负责对接。


 
       活动由施炳轩老师主持,并介绍工坊教学安排。活动开始前苏建明教授介绍佐藤徹老师的个人情况,宗明明院长为讲座致词,在简短的开场介绍后由佐藤徹教授正式开始他的讲座。


 
       佐藤徹老师1968年出生于日本新潟县,毕业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工业设计专业,今任职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专职讲师、准教授。曾荣获1994设计名古屋竞赛大奖赛冠军、1994年设计波富山一等奖、1997年川崎制铁设计大赛优秀奖、2002年旭川国际家具竞赛获奖等多种奖项,更是2009年“红点奖”(德国)/“IF奖”(德国)与2009年亚洲设计奖(DFA: Design for Asia Award)得主。
       佐藤老师介绍了其工作经历,展示以往个人获奖和优秀的设计作品。他通过成功的商业产品案例,很好的表达出自己设计的想法。设计需要说服其他人,要运用强大的语言能力去说服别人使用自己的设计,需跟上司、领导、同事去沟通商讨,所以在大学时代要注重自身对沟通能力的培养。并鼓励同学们,设计是一份令人愉快的工作,它能影响我们的生活、人生,希望大家能够成为有才能的设计师。
       随后,佐藤徹老师介绍到,日本大学艺术部创始人毕业于德国包豪斯学校,学院的教育理念是艺术与技术的融合。让学生熟悉应用各种材料去设计产品,手工制作各种比例的模型,注重身体平衡的意识与对素材和实践应用的意识培养。
       讲座结束,进入工坊教学环节。工坊教学结合讲座的主题,让学生们分组制作灯具。在一番互动交流后,佐藤徹老师对学员的作品和设计表示了赞扬,为优秀的小组送出了自己带来的明信片作纪念。
工坊结束后,宗明明院长等师生们与来自日本大学艺术部的一众嘉宾进行了合影。日本工坊活动圆满结束。(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