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我院李金泽老师应邀为市社科普及月活动做讲座


2019-05-23 15:46:55   编辑/杜娟

         5月17号下午18:30,珠海市第十五届社科普及月活动-《社会老龄化背景下的乡村建设和统筹发展》主题讲座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报告厅YD103举行。

 
        本次讲座由设计与艺术学院李金泽做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我国目前乡村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境。对目前全球社会老龄化的现象做了详细介绍,并以日本为例,讲述了疾病对老年人晚年生活负担的影响,发现在日本社会中部分老年人不懂得向社会寻求帮助,隐瞒自己生活状况,靠着养老金生活这样的一个现象。呼吁大家关爱和了解社会,以“设计”的角度服务社会。
“乡村振兴”是我国重大战略部署,要实现设计振兴乡村,我们首先要认识乡村之美,从生活中最本质的情感出发去认识乡村的美学价值。关注乡村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如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纪念品以及民族特色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等等。此外,李金泽老师还分析了我国乡村的现状和优势和劣势,提出我们要懂得去关注民艺、民生、民情,学会以设计的角度介入到乡村发展建设中来。


 
        李金泽老师介绍了去年暑假他带领跨学院、跨专业的团队去珠海市南场村进行社会调研的项目以及乡村美化的项目,调研团队通过前期调研,结合乡村当地的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地对南场村的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提出了规划性的建设意见,他们收集了居民需求,挖掘乡村的地域文化价值,实现“设计振兴”乡村建设。
        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大部分人都追求去观赏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他认为作为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更要有广阔的视野,懂得去发现“美”去接触“美”如果想要找到更多优美的环境,还是要回到乡村中去,去感受自然,了解自然。在谋求乡村发展的同时与要与设计相结合。李金泽老师希望同学们多听一些跨专业的课程,补充自己的专业体系,进行学科融合,协同创新。同时他就学院不同专业与乡村建设如何融合这个问题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例如像服饰设计可以从民族传统图腾元素入手,从山间的湖光田园景色中寻找灵感;环境设计可以从如何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从传统民俗活动的特色方面考虑。
        讲座的内容十分充实,李金泽老师不仅分享了他的调研成果,前期要做的准备,调研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还分享了很多设计想法和经验,他希望同学们能从小事中寻求灵感,更多去关注生活,提取生活中的元素。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