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防范电信诈骗 提升法律意识


2020-01-09 18:06:11   撰稿/杨卓颖

       当今社会,在网络越来越发达和普及的同时,犯罪分子也看准了网络的漏洞,网络诈骗悄悄来到大家身边。尤其对缺少防范意识的大学生而言,更容易跳进骗子的圈套。为此,公安部门梳理出了常见的三种校园电信诈骗手段,并做出相关提醒。

 
 
1.兼职刷单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平台、QQ、微信社交平台去宣传网上兼职,以一些先垫付高回报诱惑学生去参与刷单这个行为,一开始是小额的几笔会迅速的把奖金回报给学生,当学生尝到甜头以后,不法分子会要求刷单的金额越来越大,学生垫付的资金越来越大,当不法分子觉得这个学生已经诈骗不出更多钱的时候会跟学生直接切断联系。
2.校园贷:不法分子为学生提供一些免抵押、低利息的贷款做诱惑:学生实际上对这些贷款公司的资质和对自己还款能力还没有很好的评估,就会跟这些小额贷款公司签订协议,但是实际上这些贷款是以诈骗的方式存在的,他的利息会很高,然后慢慢的学生会还不上本金和利息。
3.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短信发布低价商品消息,骗取买家钱财。对此,民警提醒,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和随意连接一些不知名的无线网络,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要保护好自己的账号密码,包括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这些隐私性的东西,自己的消费能力要评估好,不要轻易的去尝试自己没有消费能力的高消费。

       我们当代大学生该如何预防

1.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学核实。
3.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4.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同学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