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德高校设计教育交流项目设计思维表达工作坊DAY2


2018-05-17 11:19:01   数字媒体创意产业

2018年国际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论坛
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设计与艺术学院
DAY2:2018中德高校设计教育交流项目-设计思维表达之发散思维
 
 
 
2018年4月14日,中德设计思维表达工作坊在北理珠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悦楼继续进行
In April 14, 2018, the China and German design of expression workshop was continued in the l School of design and art.
 
 
 
首先由大家对昨天时间空间的概念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每个小组将昨天选出最好的三个想法,再进行新一轮的头脑风暴,强化概念。 接着教授又让每个小组挑出最满意的两个主题继续去深化它,有犹豫不决的地方教授们都会在旁边进行指导,大部分时间都是让学生们开拓思维,进行独立思考。
First of all, we have a deep study of the concept of yesterday's time space. Each group will choose the best three ideas, and then they carry on a new round of brainstorming and strengthen the concept. The professor asked each group to pick up the most satisfactory two themes and continue to deepen it, and the indecisive local professors were instructing next, most of the time for the students to open up their minds and think independently.

 
 
在最后的两个概念选定后,德国教授们给我们穿插了一个讲座,讲述的是关于包罗万象思维,属于一个通用设计思维,是以人性设计为主题。其中包括七种情况,教授还举了很多浅显易懂而又深刻的例子。
 After the final two concepts selected, the German professors interspersed us with a lecture about „Universal Design Thinking“. The professor also gives a lot of plain and profound examples.

包罗万象思维(通用设计思维)分为七种情况:
  • 更大空间的使用广度性、宽度性
  • 操作使用的灵活性
  • 好的语言设计
  • 使用的感知性
  • 使用的耐用性
  • 产品的需求性
  • 被使用的群体多样性
这七种情况相互之间都类似,但又有所区别。主要目的是为了发散思维,避免局限。

 
 
教授还向同学们阐述设计思维理念,延续了昨天的话题,时间不一定就是手表,空间也不一定就是尺子,不要局限自己的思维,技术=知识=经济=创新。不同领域的学生、老师和设计师相互合作,不同专业的沟通交流会碰撞出更好的创意,专业的多样化可以使产品更丰富。
 
设计思维:
  1. 理解 (理解主题、概念)
  2. 注意 (自由想象空间、广泛的思考)
  3. 定义 (了解并明确任务、清晰度要高)
  4. 草图 (想法、我想要什么?我希望怎么样?)
  5. 实现想法 (通过手绘、效果图、草模等形式表达想法)
在这六个过程中,研究主题不是必须要按顺序的进行,可以跳跃性。可以从理解跳跃到定义,也可以从想法跳跃到实现想法,甚至从草图跳跃回到定义。在往下一步走的时候发现不行或者出现问题不要紧,可以倒回去重新再来一次,重新进行思考,自我测试想法是否合理。此外还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这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沟通和协商的过程。

 
 
讲座作为早上的结束课程,大家进行午餐和午休时间。

 
 
 下午的目标是明确方向,教授们提出一个很有趣的学习方法,其目的还是帮大家发散思维。不过让大家从一个独立的个体思考开始转化为团队思考,就像上午所告诉同学们的开始团队协作。

 
 
在最终的五个方案出来后,以三个小组为一大组进行分享和讨论,对每个想法进行简单明了的阐述,最终以投票方式选出两到三个方案作为明天创意设计的最终方案。

 
 
 总结工作坊第二天的进程,德国教授们给了设计思维一个新的定义和解释,让学生们和企业设计师不仅仅从用户渴求,技术可行性以及商业可持续三者发展,并且要从团队内部出发,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进行结构化评审,用收到的评审进行发散和收敛,再完成一个完成度比较高的产品方案。意在培养中西小组的合作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工作坊的存在更是能够让学生老师们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碰撞,不一样的设计需求,增强了德国大学生、企业设计师以及我院校设计本科生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合作能力。第二天的学习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思维的不同和文化交流的碰撞,让我院学生更能感受西方文化的魅力,无疑是让我们丰富了自己知识,增长自己的见识,还领略了不同的风采。

 
 
 
 
最后, 非常感谢德国柏林工程经济大学、德国DISCIMUS教育服务机构Hu Xi 老师,同时也感谢参加此次活动设计学院的各位老师,宗明明院长、叶茂春副院长、姬文瑞副院长、李静、唐杰、金帅华、蔡霞、罗灵、王川、陈烨、李屹、李姝、罗陈诚、黄柳英、陈岳伟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还有数字媒体创意产业研究中心(DMC)的同学们。(编辑/数字媒体创意产业研究中心(DMC) 审核/宗明明 、叶茂春)
 
特别鸣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罗西尼亚表业有限公司
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
珠海大千家居饰品有限公司
珠海普乐美厨卫有限公司
乐瑞婴童中国
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珠海分部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
中山伟豪家具集团
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珠海工业设计协会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雅文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珠海华发集团
香港豪利达国际灯饰集团有限公司
 
总策划:宗明明 胡熙
活动指导:叶茂春 姬文瑞 吴军
活动执行:蔡霞 唐杰 罗陈诚 季兴云
课程对接:李静 金帅华 施炳轩 唐杰 蔡霞    王川 陈烨 李屹
宣传执行:  罗灵 蔡霞
工作坊服务:李姝 黄柳英 陈岳伟 李辰 杜娟
学生成员 :罗炜韬  郑舒婷  王好  张䦅文 潘凯轮  雷杰文 杨晰哲 王巧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