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拼布大师金媛善老师拼布工作坊DAY1


2018-05-17 11:20:44   文化传播中心

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
DAY1:话说拼布专题讲座,钱形纹的设计与制作
 
    2018年4月16日上午9时,朝鲜族的中国拼布艺术家金媛善老师拼布工作坊在北理珠设计与艺术学院正式启动。
    本次手工拼布工作坊的举办是基于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与传承,对中国匠艺的敬畏与思考。课程负责人金媛善老师作为中国拼布第一人,为传承和发展中国的拼布艺术真真切切为之付出毕生心血,享誉海外。这次将和北理珠的师生们一起分享拼布的乐趣,学习传统手工艺的技艺,探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上午“话说拼布”的专题讲座中,一袭纯手工缝制的淡彩开衫的金老师优雅的将大家带进了五彩的拼布世界,一针一线是传承也是执着,一色一变是艺术也是感悟。同学在赞叹声中踊跃报名参加工作坊,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接下来的学习。


 
      下午拼布工作坊课程正式开始,一共有二十位学员参加了下午的钱形纹挂饰设计与制作课程,其中包括了格力三位企业设计师,艺术学院服装专业两位老师和十五位学生。金老师早早来到课室进行教学前的准备工作并亲切地与学员们交谈。课程中金老师首先向学员们详细的介绍了钱形纹挂饰背后的文化寓意和设计理念,在大家跃跃欲试的高涨学习热情中,向学员们逐一分发了早已准备精心准备的材料包,开始逐步手把手的操作示范教学。从精确地裁剪布片,到缝线的技巧,折叠布片的方法,再到独创的倒三针学习,整个教学过程严谨而饱满。金老师授课充满魅力,对学员们特别有耐心且平易近人。学员们沉浸在金老师拼布的世界中无法自拔,积极地向老师提问学习,成为了老师的小粉丝,甚至在课程结束之后,许多学员依旧舍不得离开课室,坚持要加班加点把手头上的钱形纹挂饰制作完成。

    第一天的手工拼布课程结束了,学员们满载而归。学员们学到的不仅是珍贵的钱形纹挂饰的制作方法,更是从金老师身上看到了何为匠人,何为匠心!相信学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再见到金老师并向她学习更多手工拼布的制作方法了。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课程吧!(撰稿/黎丹 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