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德高校设计教育交流项目设计思维表达工作坊DAY3


2018-05-17 11:19:31   文化传播中心

2018年国际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论坛
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设计与艺术学院
DAY3:2018中德高校设计教育交流项目-设计思维表达之设计方法

2018年4月15日,中德设计思维表达工作坊在北理珠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悦楼继续进行 
 

 
经过同学们两天的头脑风暴,方案已经渐渐明确,今天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确定方案,以两到三人组合进入深入设计的步骤。接着把想法明确落实到产品,成为产品的优点,全面考虑优点在产品身上的需求性。
 

 
提取更有创造性的优点,并且应该全面统筹,这个东西是否适合全球使用,而不是局限于你所生活的环境。当确定了产品和想法,就可以进入形态变化的具体设计了。
 

 
今天讲授给我们讲一个设计方法,这不是唯一的设计方法,设计的方式很多,这只是众多设计方法中的其中之一。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在想法的基础上明确功能的取舍,还有一些必要或不必要的优点进行取舍。这个设计方法提到四点:
1、 功能的组合
2、 仿生设计思维
3、 取决因素
4、 形态变化
明确想法的功能,决定解决这个想法的方案,就可以进入形态的考虑,形态变化的表现形式非常多,需要寻找更合适的一种形式。
 

 
总结中德工作坊第三天进程,今天通过教授讲的设计方法,给同学们引导了一种深入设计的思路,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深入设计,从功能的取舍上到形态变化上都给同学们带来一个引导作用。通过三天的思考和激发想法,下一步将会进入实际性的表达,也就是通过手绘、效果图或者手模等的形式去表现。



 
最后, 非常感谢德国柏林工程经济大学、德国DISCIMUS教育服务机构Hu Xi 老师,同时也感谢参加此次活动设计学院的各位老师,宗明明院长、叶茂春副院长、姬文瑞副院长、李静、唐杰、金帅华、蔡霞、罗灵、王川、陈烨、李屹、李姝、罗陈诚、黄柳英、陈岳伟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还有数字媒体创意产业研究中心(DMC)的同学们。(编辑/数字媒体创意产业研究中心(DMC) 审核/宗明明 、叶茂春)
 
特别鸣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
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
珠海大千家居饰品有限公司
珠海普乐美厨卫有限公司
乐瑞婴童中国
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珠海分部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
中山伟豪家具集团
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珠海工业设计协会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雅文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珠海华发集团
香港豪利达国际灯饰集团有限公司
总策划:宗明明 Hu Xi
活动指导:叶茂春 姬文瑞 吴军
活动执行:蔡霞 唐杰 罗陈诚 季兴云
课程对接:李静 金帅华 施炳轩 唐杰 蔡霞    王川    陈烨 李屹
宣传执行:  罗灵 蔡霞
工作坊服务:李姝 黄柳英 陈岳伟 李辰 杜娟
学生成员 :罗炜韬  郑舒婷  王好  张䦅文 潘凯轮  雷杰文 杨晰哲 王巧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