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中华文化经典文本导读》讲座


2020-11-11 01:50:53   撰稿/赵婷婷

2020年11月5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在艺悦楼YD103,由副院长叶茂春面向20级辅导员,20级数字媒体艺术1-2班,20级视觉传达设计1-2班,20级产品设计1-2班,做了
“中华文化经典文本导读”的讲座。
讲座从大学新生进入大学应如何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习开始。勉励同学们大学四年除了要学好专业,也要更多的学习文化知识,特别是要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中华文化浩瀚如海,引导同学们如何理出头绪,寻找脉络。介绍中国文化典籍的四分法。以《四库全书》为代表,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其中哲学思想以冯友兰《中国哲学史》及劳思光《新编哲学史》,把中国诸子百家的学说思想做了梳理。史部以钱穆《国史大纲》及吕思勉《中国通史》,把中国历史按时间及专题做了介绍。
中华文化经典是那些经历了岁月的风霜洗涤依然历久弥新,其中蕴含的思想和智慧历经千年早已渗透进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形成了中国人的心灵模式、精神情趣、道德操守甚至是行为准则。儒家文化对中华儿女影响深远,介绍儒家十三经,所讲述的主要内容。着重介绍《大学》、《论语》、《孟子》及《中庸》,这四本宋明以后科举必读的书。简单介绍这四本书不同的读法。
同学们读文言文有一定的难度,建议开始读近代人的注解及白话解释。读书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寄期望同学们大学四年合理分配好时间,多读书,读经典书。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