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设计珠海中心


2018-03-22 16:45:30   管理员

        2013年8月中国工程院开展的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担任项目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任副组长,组织近20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分为10个课题组,历时两年,在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咨询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2月,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提升创新设计能力的建议》,研究成果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作为提高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列入《中国制造2025》。
在《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过程中,路甬祥院士和潘云鹤院士都强调如何将创新设计新理念向社会广泛传播。路甬祥院士提出“一个创新的民族不是光靠几个或者上万个设计师支撑的,而是全民都要有创新创意的文化,全民都能关注创新设计的理念才能真正取得成功,我们有没有可能搞个‘中国好设计’?”。潘云鹤院士也指出“项目研究成果,不仅要向中央报告,还要向设计界、产业界和社会公众广泛传播创新设计的理念”。
       “中国好设计”简言之就是创新设计。创新设计是对设计的综合拓展,涵盖工业设计、材料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程设计、服务业态设计创新等。它以知识网络时代为背景,以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放融合、共创分享等主要特征,为产品、产业的全过程提供系统性服务,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一体,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市场新需求的核心环节。
       通过开展以创新设计为主题的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使得好设计理念根植于中国大地,培育好设计诞生的沃土,营造好设计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打造和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世界和时代的中国好设计、中国好企业、中国好品牌,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