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手信文化设计研究院


2018-09-25 10:06:42   管理员

        文化创意产业现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重点支柱型产业,广东省及珠海市在此背景下也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及措施。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文化礼品研究是文化创意产业中急需挖掘和研究的重点项目之一。广东手信包含内的内容很多,从不同城市的代表产品来看,我们所研究的范围就会变得非常庞大,种类也繁多。因此,本课题我们从广东特产中选择了最具代表的食品类手信为研究对象,以广东的腊肠、凉茶、饼食、牛肉丸、糖果等的设计作为我们研究的突破口,尤其是部分已经纳入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土特产。本项目的研究将对这类相关产品的设计进行系统的调查与研究,尤其是对这一类产品设计的发展进行详细的分析与梳理。同时对这类食品的手工艺技术进行描述与记录,为新的文化和创新背景下的食品手信的创新设计提供实践依据,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地方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借鉴与参考,为本土文化产品的创新设计提前做好基础性铺垫工作。
        珠海市作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急需发展与旅游、文创等相关的文化产业。珠海手信协会,拥有近200家文化礼品设计及生产公司;设计与艺术学院拥有2050名师生,有系统完整的专业群及研发人才资源,已有相关的省、市课题研究立项,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双方共同成立“珠海手信文化设计研究院”,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背景,符合珠海市“三高一特”的产业布局及发展需要,符合高校与企业“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需要,符合珠海高校的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本区域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的目标任务。形势的迫切,机遇与条件的成熟,以整合“政、产、学、研、金”为目标的“珠海手信文化设计研究院”的成立,将提升各类文化礼品品牌策划与培育,并推动相关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发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