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院

       
 
        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我院于2017年3月共建的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全国与部分高校联合建立的四个研究院之一。
共建双方将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为合作导向,以研究院为依托,开展福祉文化与福祉产业服务研究院基础研究、产学研项目对接、专业人才培养,举办福祉文化与福祉产业服务设计工作坊、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发布中国福祉文化与福祉产业服务研究发展趋势报告等,为推动政、产、学、研、用、金、介、媒的有效结合,培育专业人才资源提供支持。
       福祉文化领域涵盖生活福祉、社会福祉、需求福祉、精神福祉、服务福祉、幼儿福祉、老年福祉、残障人福祉、社会弱势群体福祉等。福祉文化究其根本是以人的需求为本,所有的设计都围绕“人”为中心;以改善现有的服务体验、服务创新、服务意识实现人更大的社会作用为根本目的;创造现有的条件,现有的空间。鼓励人积极参与社区和社会活动;为他们提供能够用得起且好用的产品,并都能有尊严的活着,实现老有所好;改善公共环境,为老人提供方便;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为老人提供更多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机会。福祉文化与服务设计研究基地以老年福祉为切入点,另外还包括儿童福祉、残疾人福祉和社会弱势群体的福祉文化研究范畴。
       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院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满足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为定位,以服务设计为支撑,以“福祉、学研、协同、智造”为切入,达到突破创新设计主体的壁垒,在研究领域与产业实践之间搭建起协同的桥梁,有效整合中心、院校与企业的资源优势,充分释放各自“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活力为目标,势必会推进福祉文化产业研究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
研究院负责人:赵粤生
研究院执行院长:宗明明
研究院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