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设计城企业走访调研报告


2018-05-21 10:21:36   文化传播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于2017年3月18日由学院统一组织,带领30余名毕业生参观走访了广东工业设计城内的三十余家企业,并于当日参加了“双城联动”设计人才招聘会。切实做到了解就业市场情况和企业用人需求,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参观走访的同时,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还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访谈,并发放调查问卷三十余份,回收有效问卷23份。通过调研了解到以下情况:
1.用人单位的性质及公司规模
目前,社会上用人单位大致分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国有集体企业,私营或民营企业,三资企业以及其他,我校毕业生择业单位性质以私营和民营企业为主,并且小型公司规模居多,具体数据如下图:

2.用人单位地域分布情况
 一个城市的发展状况必然带动当地企业的发展情况,我院毕业生择业地域以二三线城市居多,分别占47.83%和 26.09%的比重。

3、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
 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对学历要求主要集中在本科及以上学历,专科及以下所需人员较少。多数用人单位对本科层次人才需求量较之去年(如下图)增加了20%左右,这点从今年到校招聘企业数量上也有所体现,很多用人单位求贤若渴。


 
4、.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途径和渠道
通过分析数据可以看出,用人单位招聘途径多采用网上招聘和院校专场招聘会的形式。招聘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学校及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可以积极动员学生把握就业求职的黄金期,更早的寻求工作,早实习,早入职、早签约,提升就业质量和水平。


 
5、用人单位在招聘以及面试时,比较注重学生的哪些方面能力与素质
多数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专业能力与素养排在第二位,再次是学历层次与水平。此外,用人单位还非常重视求职人员的敬业精神、心理素质,社会实践经历与相关工作经验。此项调查结果与往年相比并无明显变化,这也是学校培养人才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更是学生应注重培养的能力与品质。

 

 
6、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评价
 综合学院老师与用人单位谈话了解到的情况和收集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专业基础和技能持肯定态度,这也是他们愿意到我院招聘人才的首要原因,但他们认为我院学生工作态度不够扎实,忠诚度不高,综合素质与能力有待提升。这一调查结果与实际情况是比较吻合的,特别是实施工作室教学模式后,学生更加注重专业学习而忽视了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学院已经通过加设共同管理课程和素质拓展学分认定等工作来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7、用人单位对我院人才培养和教学方面提供的建议:
通过调查,多数用人单位建议我院应强化教学实习、见习和社会实践环节,加强应用能力的培养,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如不能实际运用也等于零。教学内容方面希望老师能把握时代的“前沿”,让学生涉猎的知识领域更广阔,因为设计是日新月异的,如不关注前沿的知识和科技,那么设计出来的产品就完全满足不了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此外,做设计的人要永葆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要有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用人单位反映现在的大学生工作态度普遍不积极,或许是因为生活状况、家庭条件比较安逸而导致,他们不善沟通与交流,无论是书面的还是语言的,表达能力都亟待提升。


 
8、用人单位获取学生就业信息的渠道
从调研数据看主要集中在学院发布的网站信息和学院与企业联系发出的招聘会邀请函,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考虑协助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要拓宽与企业联系渠道和机会,主动多与企业沟通建立稳定的沟通渠道,增加校企互动,尽量多邀请企业走进学校选聘人才。学院应该加强自身宣传建设,加强学院人才的宣传力度,建设有特色的就业版块网络平台。


 
9、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就业工作服务情况的满意度调查 
近70%的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就业工作服务情况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也有部分用人单位认为一般,经沟通了解,用人单位 认为学院经积极组织调动学生的求职主动性和积极性,他们发布招聘信息后收到的学生求职简历较少,甚至有些已经到学院进行现场宣讲招聘,但前来的学生数量比较少。此外,他们认为老师还应加强学生诚信和职业忠诚度的培养,有部分学生已经承诺会与用人单位签约,并尽快入职,但后面却毁约甚至失去联系,这都使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总体印象大打折扣。


 
三、企业调研与反馈建议:
 
1、综合企业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和访谈情况,用人单位认为学生就业积极性不强,就业目标摇摆不定,专业知识基础不扎实(社团活动太多了),多数学生仅关注待遇问题。学校应该在学生就业积极性方面多加引导,合理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加强专业学习与实践锻炼,课程中增设与社会岗位需求接近的模块。
2、建议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课程的开发或技术项目合作,可以让学生从大一暑假开始就进入企业去实习,提前了解工作“世界”,多邀请企业进校讲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等专题,而不要只讲解简历面试等内容。建议学校加强就业指导教育,从大一开始进行就业引导教育,为毕业生做好就业分析与规划
3、拓宽校企交流合作平台,学校师生多走访企业,企业也多深入学校,时机合适可组织“企业文化节”或“企业高校巡回展”,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内知名企业状况,提前做好就业准备。
4、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建议:①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充分联系起来。②提升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③加强毕业生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并培养其踏实、务实的精神,同时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
5、争取在英语、工作热情、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吃苦耐劳精神、独立工作能力、适应企业文化、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责任心、敬业精神、英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展,使自己成为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学院老师和领导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也非常感谢各用人单位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院将继续努力,改进不足,力争为企业和社会输送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与素养俱佳的应用型人才!
 
附:企业走访调研名录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