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

Arts and crafts
 

1.专业定位
       工艺美术专业致力于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工艺文化艺术,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设计应用能力、艺术创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工艺美术专业以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平台,在实践中培养能从事美术教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室内软装饰品设计、漆艺、陶艺设计、插画设计、纤维艺术品设计、首饰设计方面的人才。
2.培养目标
       工艺美术专业强调工艺与设计的互通,专业与社会需求高度统一;培养具备专业设计与技术制作的多种能力,视野开阔、技能综合、创新应用、项目执行与管理, 能够在美术教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室内软装饰品设计、首饰设计等行业中胜任相应的技术制作、组织实施、创意设计与策划等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工作,具有职业发展提升潜力的复合性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3.培养规格
       工艺美术专业于2013年3月获批准。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最低毕业学分162+4学分(其中4 为素质拓展学分)。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学校多学科、专业综合发展规划中特殊布点的专业,培养具备专业设计与技术制作的多种能力,创新应用、项目执行与管理,传统与当代化知识的整合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4.课程体系
       工艺美术专业依托绘画、漆艺、陶艺、纤维、软件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培养美术教育行业的人才;立足美术与设计的跨界融合,培养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插画设计、纤维艺术品设计、首饰设计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5.师资队伍
       工艺美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有7人,占总人数100%。在读博士2人。中级以上人数职称7人;占总人数100%。毕业于211及专业院校的7人。教师队伍目前的组成基本合理,专任教师在人数、年龄、学历、学缘、职称方面都基本达到了学院和专业发展的要求。
6.教学条件
       工艺美术专业共有实验室4个,陶艺实验室1个、雕塑实验室1个、漆艺实验室1个,计算机辅助机房3间,仪器设备总值154,154.99万元),占地面积1055㎡。实验室设施以及台套数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实验开出率为100%;工艺美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中既包括专业课的验证性实验内容,还有产学研项目设计,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综合性实践内容。专业课中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的60%以上,签约实习基地11家,实践教学内容和体系设计合理,并能保证得以实施。

工艺美术专业

Arts and crafts

工艺美术专业是学校多学科、专业综合发展规划中特殊布点的专业。强调在传统工艺文化的基础上挖掘与转化的办学特色,强调技术与艺术的互通,专业与社会需求高度统一;培养具备专业设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