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

Environmental art design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理念与追求的,具有开放、多维、动态思维方式,了解环境设计原理及历史,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较高团队合作意识,能够从事环境设计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并具有创新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以及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取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生主要学习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学习创意方法与设计方法,接受多元空间形式语言与设计表现的基本训练。掌握多种表达技能,能够完成多种类型的形态设计与室内外设计项目。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教学环节,使得学生了解环境设计专业的前沿动态,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设计能力。
3.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最低毕业学分162+4学分(其中4 为素质拓展学分)。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1)基本知识:具有广泛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基本掌握一门外语,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知识;
     (2)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环境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环境设计的方法,了解环境设计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3)认知能力:掌握环境设计调研的基本方法,具有对于受众需求、设计行为进行认知和调研的能力;
     (4)分析能力:掌握要要素、程序、案例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对于多元、抽象、复杂的设计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能力;
     (5)设计能力: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环境设计创作的能力,具有运用多种空间语言表达创意的能力;
     (6)基本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较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艺术修养;
     (7)专业素质:了解环境设计的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熟悉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协调管理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课程建设为中心,发挥主干课程作用,在抓好学生软件基础的同时,积极与企业真实项目接轨。注重课程实践性性、多样性,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特性。
       (1)    专业基础模块课程:
       ·基础理论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史、设计基础、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空间形态构成;
       ·基础应用课程:设计表现技法、建筑制图、模型制作、材料构造工艺与造价、装置艺术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
       ·实践创新课程:环境设计调研、专业考察、快题设计、名作构建与解析;
       (2)    建筑空间设计类课程:;室内设计1、室内设计2、展示设计、陈设设计;
       (3)    室外景观设计类课程:;景观设计1、景观设计2;
       (4)    产学研创新课程:专题设计1、专题设计2。
5.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分布合理。现有专职教师14人,学科背景丰富,能够实现跨学科协同教学。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0人,其中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7人。
6.教学条件
       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与优化,都能定期采购、维护和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制定完善的近、中、长期规划。现有专业实验室共3类5间,包括:计算机辅助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教师设计工作实验室等。
重视学生实践,社会服务、产教融合。为提升学生实践与团队协作的能力,签约多项校企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专业工作室和跨学科工作室建设,能够保障实践性课程教学模块实施。
7.专业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整体建设思路:重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专业设计与技术制作的多种能力,形成一定的跨学科知识,传统与当代化知识的整合能力,具有较全面的优秀素质,能够在建筑、环境规划、房地产开发、环境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室内外装饰装修公司、会展业等行业中相应的胜任技术制作、组织实施、创意策划与设计等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工作。


环境艺术设计

Environmental art design

专业特色:建筑、环境、景观园林、室内外装饰装修、会展的设计与创意策划。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