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专业

Digital Media Arts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具有跨学科、跨媒体、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专业特点。秉承“树德育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为就业需求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创新思维和艺术修养的艺工结合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2.培养目标
       专业将注重培养学生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综合素质、创意能力及专业素养。培养具有“审美、创新、方法、技术、管理、营销”等核心能力。使学生具备使用多种数字媒体艺术手段,进行视觉影像内容制作、设计创意表达、计算机辅助技术应用、多媒体设计展示、品牌策划营销等能力。
3.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最低毕业学分162+4学分(其中4 为素质拓展学分)。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 基本知识:具有广泛的人文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掌握一门外语,掌握基本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及摄影摄像数字采集技术知识。
       ·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数字技术的设计方法,了解数字媒体的现状和趋势。
       ·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严谨、认真、负责、活跃等优秀综合素质,具备有条理的管理个人学习任务,管理专业设计任务的能力,形成实际工作能力,具备初步的专业和职业工作资质。
       · 形成理念与思维的系统性,专业与复合知识的系统性,设计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系统性,理论与实践的系统性,进而具备较好的应用能力。
       · 在知识和能力的各项基本要求基础上,努力发挥个人的优长、特色、兴趣和志向,形成个人能力强项,形成个人长期发展的思路、规划和理想,形成个人的专业就业竞争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课程建设为中心,发挥主干课程作用,在抓好学生软件基础的同时,积极与企业真实项目接轨。注重课程实践性性、多样性,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特性。
       (1)     专业基础模块课程:
       ·基础理论课程:设计思维与表达、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营销;
       · 基础应用课程:数字绘画基础、摄影基础、摄像技术、版式设计、三维设计基础;
       ·实践创新课程:数字媒体艺术专题创作、数字媒体项目实践、服务设计;
       (2)    影视内容创意课程:剧本写作、分镜头设计、音效编辑、数字剪辑、影视特效、影视广告创意与设计、专题片创作;
       (3)    网络媒体应用课程:动态图形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用户界面设计;
       (4)    交互设计创新课程:交互设计原理、数字媒体装置设计、虚拟现实应用设计;
       (5)    动画设计基础课程:造型基础、原画设计、动画造型设计、动画衍生品设计;
5.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分布合理。现有专职教师13人,学科背景丰富,能够实现跨学科协同教学。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中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7人。
6.教学条件
       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与优化,都能定期采购、维护和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制定完善的近、中、长期规划。现有专业实验室共4类6间,包括:计算机辅助实验室、摄影及摄像实验室、虚拟交互实验室等。
重视学生实践,社会服务、产教融合。为提升学生实践与团队协作的能力,签约校企合作协议15项;积极推进专业工作室和跨学科工作室建设,能够保障实践性课程教学模块实施。
7.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整体建设思路:关注区域经济、行业发展,人培方案及课程教学以大湾区数字媒体产业发展职业需求为导向。探究专业特点,强调重基础、宽口径,主张跨专业、跨学科融合发展;重视学生实践,社会服务、产教融合;落实实验室建设规划、促进产学研基地建设;以赛促学、以学促建,师生共同参与各级学科竞赛;举办学术讲座、国际设计工坊等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




 

数字媒体艺术

Digital Media Arts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