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想》第一期产品设计专业沙龙分享会


2019-11-29 10:10:22   编辑/杜娟

《“设”想》设计沙龙分享会是借鉴百年前包豪斯的研讨性学术交流模式,让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学生成员对设计类问题进行广泛的剖析以及讨论。其意义是为了让学生在广泛的学科背景下锻炼敏锐的思维能力和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并提高学生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专业技术素质。
德国工业设计思想是严谨的、逻辑性的、理性的、开阔和全面的设计思维模式,通过该分享会可以引导学生学习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答疑解惑和必要的指导,达到提高学习氛围的目的,从而让德国工业设计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实践与重构变为可能与现实。

18级产品1班李俊朗
主题:VI设计的具体考量



 
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我意识到最重要的有两点是:
第一:关于平面设计的流程还有要学会学习。
关于平面设计的流程带给我的是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平面设计确实是属于工业设计的一个部分。



 
所谓的VI设计并非简单的设计LOGO和展现效果图,设计前期需要做大量的调研,其间包括所做的品牌中关于它的设计语言、调性、历史和市场等。在做logo 展示图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整个视觉系统是否能承上启下,是否有偏离偏离品牌的多余因素等。

 
在最后的调整过程中需要考虑字体、图片和背景之间的视觉效果关系,合理的利用数学关系加上视觉感官测量出每个元素的最佳位置、比例和颜色。一套完整的企业视觉识别系统需要用较长时间进行考量和设计。
第二点,分享也是学习的一种。
优秀的人不只是让自己变优秀,而是有能力让周围人也一起变优秀,分享可以让周围人变的更优秀,形成一个更加优秀且高水平的学习圈子。多学习一个技能,短期也许用不上,但一旦出现合适的条件,我们可能就比别人多一个机会。提前学习投资,机会是不等人的。

17级产品2班曾庆彬
主题:DESIGN THINKING



 
用户调研-用户体验-寻找问题-用户需求-头脑风暴
首先我们需要观察原始产品并且使用和体验原始产品,发现和总结出目前产品的优点与缺点,其次进行问题分析、总结问题,找出我们需要解决的真正问题是什么,然后需要定义用户需求,再进行头脑风暴,发掘创新的创意,接着对初步方案进行草图推演。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的进行方案的迭代,直到找出最理想化的解决方案,才进行方案的建模和模型的制作,因为只有通过充分的用户体验、用户测试,才能证明方案是否可行。



 
在日常的观察和学习中,我们需要不断的挖掘自己的思维模式,经常问自己“是什么”“为什么”,对事物加以思考和反思,才能更好的锻炼自己的思维,积累知识。如此这般,在往后的学习和设计中运用这些知识才会变得更加简单。

18级产品1班卢夏冬
主题: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我主要分享暑假里在公司的设计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思考问题各种解决的可能性。在一开始为卡丁车设计外观的时候,我首先联想到了线的速度感,流线型车身的外观,因而设计了修长的车身造型,并且为车壳顶部做了渐变点的镂空设计。


 
然而公司在研发生产的过程中发现,镂空工艺会影响塑料车壳的稳定性,最后考虑以上问题并结合成本后,采用了平面贴纸的形式,即保留了我的造型想法,又节省了成本。这段实践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和理解了由平面向立体的转变,又从立体向平面的转变过程。



 
在设计中结合实际与所学知识,将基础造型课程中学到的点线面基础形态与渐变、重复、阵列、大小、渐消等构成方式相结合,并且将上课的知识带入暑假实习中的实践之中。将平面与立体相互转化的过程进行思维分析与思维风暴,灵活的将所学知识怎么运用于实践,是我们需要感悟和学习的过程。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