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探析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2019-08-06 11:12:00   编辑/杜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凝聚 ,其本身具有传承性和活态性,是非常珍贵的精神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存在着丰富的德育资源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实践国家文化自信的道路上,我们对于非物质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也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把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世界,蕴含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可以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较高的教育价值,有必要充分挖掘和运用。
(一)     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民族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群体或民族的动态文化记忆,蕴涵着一个民族和群体的价值观、思想及独特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充分展现着人民在生活生产实践的创造性与主观能动性,展现了伟大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即使在当下,它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民族情感,是国家和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源泉,同时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充分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
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刻地感受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我国的悠久历史,启迪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钦佩心理,以此点燃大学生对民族的认同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得以延续;另一方面将文化认同升华到政治认同,即爱国主义,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形成民族凝聚力。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自觉和深度挖掘,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有利于实现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我校赴大理白族自治州“扎染技艺”暑期团在实践中一方面深刻感受到白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就地取材不断创新的毅力,对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多民族文化的融合感到自豪,在实践中学生们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二)     有利于提升大学生文化意识和文化素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就存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与人类的相互关系中,它可帮助我们了解过去,用生活化、艺术化的方式记录了群体的活动轨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该民族传统文化的最深根源,保留着形成该民族文化身份的原生状态,体现该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心理结构和审美观念等,是一笔宝贵的不可复制的文化财富。以大理白族自治州“扎染技艺”为例,它作为一种艺术,是特定的白族文化象征、独特创造力的表达,展现了白族群众与环境融合,天人合一的审美观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需要为国家培养有道德、有文化的接班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多个领域和学科,其自身具有的文化价值。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高效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文化知识与实践知识。比如白族“扎染技艺”在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形成晕化的图案色彩和丰富的褶皱肌理,随意性的花纹增添了意外的惊喜;同时就地取材的植物染讲究的环境与人的和谐共生的美学都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情趣,表达了不懈追求美的生活态度。大学生了解、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感受艺术魅力,也能领略传手艺传承的执着与工匠精神的坚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文化意识和文化素质。
(三)     有利于提升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民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动成果,种类繁多,内容博大精深,在高校开展相关方面的教学活动,有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部劳动人们的生产实践史,其攘括的丰富内容为大学生学习实践提供了素材,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思维。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充分融合,在课堂上,开展理论思考;在课外或校外,适当开展符合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体验。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理论教育的不足,拓宽教育渠道,提供多种教育载体,丰富教育方法和手段。在此次实践中,充分将“扎染技艺”导入到专业知识学习中,学生们通过亲手制作来感受手工文化的魅力,通过实践来加深对隐晦知识的理解。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世代代相传中,也紧跟着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与发展。在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时,当中所蕴含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会不断被挖掘,指导着大学生的行为,培养出更多的自信道路的践行者。在云南白族“扎染技艺”的实践中,大学生们也能清晰感受到扎染技艺在世代相传中不断创新。将非物质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也将会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创新内容和形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
作者简介:
雷阳,女,硕士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张环,女,硕士研究生,高等教育助理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