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服务设计》课程思政活动


2021-07-08 19:51:12   文化传播中心

        2021年6月22日上午8:00,18级产品设计1班,《服务设计》课程答辩在艺悦楼YA108举行,同学们将课程内容的成果通过答辩的形式进行呈现。任课教师施炳轩老师作为评委,对同学们的作业成果进行了点评。
 
       《服务设计》是产品设计专业核心选修课,是产品设计的延续和扩展,是从单一产品到整体系统的视野提升。教学内容由理论讲解,案例解读和实践操作三部分组成。学生通过学习,从多个维度体验和学习服务设计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树立学习服务设计方法,解决社会困难的责任意识。同学们的课程作业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围绕着乡村产业、生态、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服务设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建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立德树人,最终达到课程思政的根本目标。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近两个上课周期当中,《服务设计》课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持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课程主线,以服务设计创新方法驱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通过服务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提升消费者购买体验,为农户增加销售量及收益,为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与实践提供设计探索。通过消费行为、市场分析等,确定利益相关者、用户画像、用户旅程地图、接触点分析,提出在乡村振兴社会背景下农产品用户体验地图、线上购物服务蓝图,构建农产品品牌服务设计策略。以服务设计思维方法,通过设计助力农民脱贫,提升乡村农产品竞争力,结合现有政策优势、技术手段、市场机会,提出农产品品牌服务设计策略。


 
       18级产品设计1班的同学们借助《服务设计》课程,以小组的形式,共同完成了一次服务设计的过程。从设计前期的市场调研,到数据分析,到流程的设计,到设计结果的呈现,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负责,各尽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创新能力,展现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结果。


       每个小组都派出了一到两个代表对本小组的作业进行了讲述。同学们的讲述整体都流畅、自信、精神饱满,对本小组以往两个月的工作进行了比较到位的总结。
以下是课程的作品展示:
 
作品1:中山神湾菠萝乡村系统化设计
组长:郭骏健
组员:李志杰 叶家炘 萧沛恒

 



 
作品2:前兰村乡村振兴服务设计
组长:黄巧云
组员:吴飘然、林彦、伍观硕、叶子豪

 


 
作品3:鸡山村乡村振兴服务设计
组长:刘懿慧
组员:陈祉君 廖奕茜 郑一姗

 


 
作品4:海澄村乡村振兴服务设计
组长:邓铭欣
组员:李凌睿 何婉斐 叶显龙 吴泽鹏

 


 
作品5:智慧农业
组长:张扬
组员:叶振晖,杨思宇,欧阳淼喜

 



       除了乡村振兴主题之外,《服务设计》课程同样积极落实国家其他方面的方针政策,以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垃圾分类和再回收,社区二手家电交易平台为主题进行服务设计。这些主题同样是积极响应课程思政的相关号召,发扬课程思政的核心精神,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民生、保护环境、促进生态循环,从而形成同理心和责任感,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中国的重大历史使命。
 
作品6:老年人数字化服务设计——高铁出行服务
组长:付谱睿
组员:李新宇、罗炬谦
 



 
作品7:老年人数字化服务设计——银行服务
组员:谢锴凡、陈立轩
 
 
作品8:旧造—废旧物再造服务设计
组长:陈炜晴
组员:吴蔚娴 林洁 麦绩潆 蔡昕彤
 



 
作品9:家电综合服务平台
组长:朱正元
组员:朱铄晴 李晓涛 关燕莹 陈思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