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艺语第26期】温文珲--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2018-03-28 15:55:23   文化传播中心

       温文珲,男。2010年进入设计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学习。2011年加入学生会体育部任干事。2012年10月-2013年10月,被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聘任为体育部部长; 2013年10月至今担任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第九届共青团学生会主席 ; 多次荣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干事”、“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暑期实践优秀标兵”称号  ;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第一届“迈科杯”LOGO设计大赛“三等奖 ”;获201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公益平面类二等奖。
 


 

(温文珲主席在校运会安排工作)
  做一个杰出的人,光有一个合乎逻辑的头脑是远远不够的,人还要有一种强烈的气质。初见的温文珲让我觉得他是一个会做人,会做事,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魅力的人。他给我一种简洁干练的感觉,眉宇之间透露出一种难以掩盖的英气。这是一个有实力的人。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就会失去前进的力量。--列夫·托尔斯泰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温文珲在大一做学生会干事的时候就信誓旦旦的跟主席说,未来我会向学生会部长和学生会主席这个位置靠拢。两年后,他成为了学生会主席。这是他的理想,目标,是他大学生活中的一个个人计划。他向着这个目标奔跑,跌倒过又爬起来,最终成为了自己所想成为的人。他的精神让我钦佩。心在哪里,路就在哪里。有了目标,才有做人的本事、气魄和胆略。有些人活着没有目标,他们在世间行走就像河中的一颗小草,他们不是行走而是随波逐流。
  学生会主席--这个看似风光无限受人瞩目的位置。温文珲在背后做出的牺牲是我们远无法想象的。大一做在体育部干事的时候,因为做事儿稳妥,深得老师和部长的信赖,甚至别部门的部长也会交代一些事情给他。操办院运会等活动的时候,常常早出晚归,往往10点多都还不能回到宿舍休息。因为这些忙碌的工作,无暇顾及自己专业知识学习,从而浪费了许多参加设计类比赛的机会。甚至私人时间也大部分奉献给了学生会,连看一部电影都需要分四五个夜晚才能看完。虽然家离珠海很近,但是也很少回家,生怕周末会有老师打电话交代任务。即使把自己的事儿安排给同事做,也不能放心的回家。不断而来的工作任务和学业,这给了他不少的压力。大二组织方阵队训练的时候,当时温文珲因为篮球队比赛摔伤手臂,未痊愈之时他回到学校,坚持陪12级的同学踏步,更甚竟忍着手痛教他们手势。梁启超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人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念,别人能肩负的事情我能肩负,别人不能肩负的事情,我也能肩负。只有这样磨练自己,才能进入更高的境界,才能尝到苦尽甘来又一春的喜悦。
 


 

(2012级方阵队合影留念)
  即使面临这么多的事情和压力,温文珲还是乐呵呵的告诉我们,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充实的事情。有些同学日上杆头还在蒙头大睡时,当有些同学看完一部又一部电影时,当有些同学开心的在组队LOL时,他没有把时光去浪费在这些毫无用处的地方,而为自己所热爱的这份工作去奔波去劳碌去充实自己的经验去丰富自己的人生。温文珲为学生会倾注了很多心血,也对这里有了感情,同时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功,是给有准备,有信念的人的。
  如今,学生会越办越好。4月份将举办明信片大赛,5月份还有涂鸦大赛,有很多活动举办,每周也有例会,比之前更加严谨更加规模化。温文珲告诉我们在他任期的第二个学期他将逐步把学生会之前方方面面的不足尽自己所能去提高。把学生会硬件不够的地方用外联部拉来的赞助来补全。例如增加手推车,让我们的干事不需要再去纯人手搬运器材和帐篷,仅用人力来搬运是很浪费时间和个人体力的事情。
  在处理这些对外的大事儿之外,温文珲还注重关心学生会内部的关系调节。对于一些干事觉得对自己的部门没有归属感这件事情,温文珲说从大一就开始跟部长讨论过这件事。缺少了沟通和互助的集体,像一盘散沙,各行其道各尽其责,各个部门的干事竟只认识自己部门的人。这是部长和干事的问题,是他们各自的问题。缺少了去主动与他人交流,与他人拉近距离的机会,为做事情而做,会让工作变得枯燥乏味,人心变散了,干事们也就去留自便了。为了拉近大家的关系,拾回干事们的归属感。温文珲在开第一次例会的时候就告诉所有人,不要叫我主席,叫我珲哥。没有了阶级之分的称呼,叫一声珲哥,像是自家兄弟姐妹一般,让人感觉亲近许多。有时候,温文珲会把例会放在饭堂或操场,任何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的场所,不为开会而开会,和他们聊一聊工作、生活或者是感情上的事情,通过面对面的接触,增加彼此间的了解,消除隔阂。我觉得这一点让人感觉十分窝心。学生会是没有所谓的权力的,只有在感情上让人信服,大家才会更积极努力的做事。
   李太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觉得用来形容温文珲一点儿也不为过。提起给自己帮助和支持最大的人的时候,温文珲告诉我们是自己。人需自信,既自信,怎生夺亦不得。人要有信心,才能去完成自己的任务,才能去管理别人去做这样的任务。才气就是长期的自我坚持不懈。美好的前途来自于自强、自立、自信,不达目的不罢休。往往打跨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除了给自己最大自信与勇气的自己外,身边的朋友、干事和部长、主席、一起分担工作的人也给了温文珲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这些人和事儿让他学会了做人,基本礼貌第一,次之是一个人的责任心、态度和积极踏实的感觉。这让他觉得在学生会的经验是人生的学习和磨练。教会他许许多多。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劝学解》
 


 

  意思是学业靠勤奋才能精湛,如果贪玩就会荒废;德行靠思考才能形成,如果随大流就会毁掉。人要能吃苦方成人上人。在此,温文晖准备了一些箴言告诉所有师弟师妹和正在虚度光阴的人。
  感恩之心
  温文珲说他非常感谢前主席和部长。这些好兄弟就像贵人一样扶持着他,在他遇到困难跌倒,他们就会伸出手拉你一把,给你鼓励教你坚持,启示你,让你能够坚持走下去,走到今天。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们应当感谢身边所有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也同样用感恩的心去对待他人。这是为人处事之道,我认为。
   学做真人、学做真事、学会求真
  先会做人,再学做事。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做事是做人的体现。“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唯有先锻炼自己的个人情操,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修养,再去做事情,才能令人钦佩,受人尊重。没有内涵和底蕴的人,即使完成了任务,也是有瑕疵的,不受人敬仰和钦佩的。如今温文珲面对的学生会较之前独独在体育部时是一份更大的责任。九个部门,同时兼备。需要很大的精力,同时如果没有个人魅力又怎能胜任主席这个位置,又怎能服众呢?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即使在被人戏谑,被质疑学生会会的实质性,也从未轻易改变自己的态度。温文珲虽然舍弃了许许多多--专业知识,但他得到的更是别人没有的一个机遇--能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就像穿鞋子,别人觉得是否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是不是感到舒适。心里想的,只有自己最清楚;路该怎么去走,也只有自己最明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实力是赢得尊重的唯一方法
  地位越高,自我评价就越高;自信心多强,能力就有多强。我认为这是对温文珲最真实的写照。邓亚萍在对话上海交大学子的时候说过“只有自己实力的增强,才能真正让别人看得起自己。好用不是说出来的,我们会脚踏实地的干,来证明我们是好用的。实力是赢得尊重的唯一法宝。”也就是“不管你怎么说,我总能找到自己行的理由。”用这些理由去击溃那些嘲笑和不满。温文珲也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告诉不理解他的人,不理解学生会这个团体的人,用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总有一天,大家都会懂学生会是一个为大家做实事的团体。
  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温文珲从不因为自己有能力而骄傲,反之他用自己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人对待事儿,他所讲述的,给我们很大的感悟,让我明白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样的学生会主席,让人看到学生会的光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