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艺语第27期】梁晓瑜:朝拜成长,掌门人的绽放


2018-03-28 16:49:59   文化传播中心

       梁晓瑜,设计与艺术学院2011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参评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5次,其中特等奖1次,一等奖4次;现任京涛海纳工作室理事长、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设计与艺术学院传媒中心创意总监、班级团支书;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3年,获广东省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一等奖、珠海市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微电影大赛三等奖;2012年获珠海高新区“拒绝毒品、反对邪教”活动荣获电脑美术类三等奖;2013年度校园十榜人物“社团精英”的登榜学生;2012-2013学年光大奖学金获得者。
       “我一直对自己要求严格,力求做到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全才,做到学校提出人才发展观的通才。" ——梁晓瑜光大奖学金演讲词
 

       “掌门人”在360百科中是这样解释的:武林中执掌某一门派的人,多指在某方面或某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或权威人士,也有指在其他的有特别贡献的或技术尖子。在武侠小说中:少林的达摩、武当的张三丰、丐帮的乔峰、峨眉的灭绝师太等,无一不是精明强干,出类拔萃的掌门人。而在京涛海纳工作室,现任理事长一般都会被戏称为“掌门人”。本期我们艺人艺语有幸采访到了京涛海纳工作室第五届掌门人梁晓瑜,那么就请她带我们去领略“掌门”的风采。
       社团:不满足是向上的动力
       大一伊始,梁晓瑜便进入京涛海纳外联部,在军训时她报名军训记者团,因出众的文采被京涛访谈部部长看中,从此梁晓瑜走上了专访优秀学生的道路,时日至今她已采访通核过上百份稿件。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作为第一个走出艺术学院在学校写新闻的人,难免会受到质疑,但她并未感到气馁。她事必躬亲,不断锤炼着自身能力,并以综合素质令众人折服。梁晓瑜觉得,2012年第二届校级大型征文活动对她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这是她在学校参加的第一个比赛。身为开平人的梁晓瑜便籍借京涛记者的身份,身体力行,参观了开平豆腐角的制作工序并了解了相关知识,回校后便洋洋洒洒地写了一份详细介绍开平文化的采访稿,力将极具家乡特色的开平豆腐角推广流传。“在台上的感觉很美妙,大家都在注视着你,而你要做的当然是以最完美的状态显现给观众看。当得知自己获奖时,那种喜悦感是之后的任何一次荣誉都难能比拟的。”梁晓瑜回忆道。
       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胜过用空话吹嘘自己,这是梁晓瑜的准则。一张张奖状是梁晓瑜不断成长的痕迹,并激励着她向更好的自己发展。
 

       “严师出高徒”这句话用做比拟梁晓瑜和她的指导老师之间的师徒关系最好不过。用几近苛刻完美的态度要求工作是当时兼任新闻总监的余潮栋老师的原则,这亦使得时任访谈部部长的梁晓瑜得以快速成长。在访谈部做的采访流程是特别严格繁琐的。一篇稿子从部员写完交给部长合稿,再到总监修稿,最后交给指导老师过目,如果老师一层还不过关就得返稿给总监再修稿。梁晓瑜处事一丝不苟,即便有负薪之忧亦能宁静致远,她对底下的部员也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虽然她平日里随和亲切,但面对工作则是严谨认真,梁晓瑜力求每篇文章都不能有错别标点符号,包括错字错句,和其他两个副部紧密配合,将严格的要求延续到部员,明确的分工令整个部门凝聚成一团,迸发着昂扬向上的活力。
 

        
学习:知学而有力
       大三是梁晓瑜的收获期。辛勤的耕耘是收获之本,良好的付出是成才之道 。如同NBA个人赛,上学期梁晓瑜的个人得分最高,无愧于MVP的称号。除此之外,她还获得光大奖学金、夺得十榜人物“社团精英”的称号,作为社团负责人顺利举办了京涛海纳工作室年会、《花开夕夏》学生电影首映礼,参加我校学生自治评选会等。
       “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只要有用心学,就一定能学好。”从大一至今,梁晓瑜每个学期的成绩都保持在年级前十名。她说“只要是我想学的,我都会想去做得更好,学习其实是个特别灵活的事情,我会是不断思考不断反省不断规划的那个,因为学好知识,对自己的发展肯定是有帮助。”
 


       规划: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梁晓瑜的大学既定目标基本完成了,人生的另外一端即将要启航,她会更加有信心和实力去面对未知的挑战。行走非洲是梁晓瑜的梦想旅途,如若有时间有机会,梁晓瑜表示想去看一下非洲的世界,看看那些疾苦的人们真实的生活状况,希望能得到更多的人生感悟和启发。对于给师弟师妹的建议,她表示首先是必须要学好现在的专业,并一步步积累设计知识和艺术素养,因为这些都是以后工作的潜在资本。
       访谈末了,梁晓瑜向小记传达了自己的信念:“做每件事首先要想好既定的目标,这不仅局限于某一个时期,每个阶段都是要好好去规划;想跟做要结合起来,并且少说多做;到社会有自己的态度很重要,因为正确和错误都要自己去选择和判断。”这便是掌门人梁晓瑜的风采。
 

       【感恩】“我非常感谢在我成长经历中出现过的每一个人,他们是良师亦为益友——余潮栋老师、神雨丹老师;他们是好友亦是骄傲——周丽、文娣、柱子、双胜、中子和兴斌;他们是同事亦作榜样——我们理事会可爱的总监们;他们是舍友更是家人——李婷、欢燕、翠雯、澍慧、少梅。无论我遇到什么挫折或是困难,都有他们在我身边指导、关心和信任,其实人在生命中每一段历程都会有一种收获,而我大学时光,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你们。谢谢,我爱你们!”
       采访手记:看到掌门师姐的学生生活都是充实而快乐的,传递给我们很多正能量。相信她带着爱思考和有目标的性格一定会走得更远。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