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艺语第28期】傅雍辉:热衷街头文化的帅小伙


2018-03-28 16:57:22   文化传播中心

       傅雍辉,花名老鼠,13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热爱涂鸦,喜爱设计,滑板以及街头篮球。凭借着对涂鸦的热爱,不顾家人的反对,一意孤行地坚持涂鸦之路。在众多涂鸦者面前,不卑不亢。他的坚持与执着,他的热情与自信,让他获得了今天不小的成就。当年的他一个人学习涂鸦,一个人参加比赛,一个人面对涂鸦所带来的问题。这一切,大概都只是为了今天而埋下的伏笔。
       他,犹如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在世界上自由飞翔,一点一点地绽放属于自己的魅力。他的能量感染着我们,让我们不会因为与众不同而孤独。
爱上涂鸦,坚持涂鸦,了解涂鸦
       一年前他因学习美术而偶然被涂鸦吸引,进而一步步地深入了解涂鸦。家人为了他的身体健康着想,不断反对与劝说,但他依然认为应该坚持梦想,不断努力,不断证明。这就是他对涂鸦的热爱,对涂鸦的迷恋。
       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曾经他因涂鸦而经历了很多困难,因涂鸦而被不屑被误会--如他自己所言,“一个人参加比赛的孤独感,一无所获的无助感,很多人不懂”。这些困难,反而让他变得更加独立与坚强,让他更加不会轻言放弃。不管得到什么结果,他只有一个信念: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坚持做好,坚持做下去。
       “只有不断去尝试和研究,才能找到创作的激情。”傅雍辉是这样说道。其实不管是涂鸦或者是艺术相关的东西,都是与你生活有着很大的联系,你要从生活中寻找新的元素去进行创新,生活中多留个心思去观察。这样,你做出来的东西才会跟别人不一样,别人才会用不一样的眼光看你。你创造一件东西出来,也是将你对生活的解读融入进作品里。对他自己而言,一年多的涂鸦生涯,起始接触涂鸦画的也就只是自己的名字、字体,然后开始发展到画公仔、写实的东西以及3D涂鸦。他就是这样一点点地改变,一点点地进步,慢慢地在涂鸦艺术中成长起来。
 


 

       【采访手记:了解是我们最终爱上的理由,爱是我们最终坚持的理由。不管怎么样,我们有爱,有坚持,有理解】
 
陌生的地方,绽放的舞台,不一样的意义
       刚开始接触涂鸦的时候,他先是在网上认识朋友,不断主动去广东各地区与人交流。凭着自己的努力,他从不同的渠道认识涂鸦者,接触不同的人。但是毕竟刚开始玩不久,而且生活在小县城,他所接触的圈子很小。
       现在的他,来到珠海。接触到涂鸦方面比较有经验的人,认识了雾点涂鸦工作室的大神和他现在的队友,“他们都改变了我很多,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风格也在慢慢的改变,对我来说,珠海毕竟是个陌生的地方,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也成长了不少,在这里真的要非常感谢他们,令我来到珠海后感觉就如同这里的天气一样非常的温暖。”

 

       在珠海得到了一些成就的他开始接触到商业的事情,他也渐渐地释放出了涂鸦者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涂鸦。他还负责了学校音乐小镇等餐厅的涂鸦画,负责了学院举办的涂鸦活动,还有北师大的活动也有参与。通过这些活动他都充分地展示了他所热爱的涂鸦艺术的魅力。

 

       今年的清明假期以及周末,他也分别去参加了泰国举办的全球性涂鸦活动和中国的涂鸦风格聚会。与国外友人进行了一番交流,也让他自己增长了很多见识,收获不少。
 


 


       【采访手记:不管我们到了哪里,我们都会记得你的魅力所在】
表达自我,体现自我
       “我的最大理想就是和我的队友一起参加一次中国的涂鸦战墙比赛,虽然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这个比赛,但在我心里面他就是中国涂鸦最高水平的对决”,这是傅雍辉对涂鸦的计划。在众多大一学生中,傅雍辉是比较与众不同的那一位,他敢于表现自我,为了涂鸦,勇往直前。
       有人说涂鸦改变环境,也有人说涂鸦破坏环境。对于这个问题傅雍辉有自己的见解。“涂鸦确实有两面性,就看你怎么去看待它们,但我始终都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一个城市的涂鸦氛围和城市发展有着很大的联系,因为发展很好的城市它对文化的包容力很大,觉得这是一件很正面的事情,而不是一件坏的事情,但无论怎么说我们都是想让这个城市充满更多的色彩,有更不一样的文化,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广告牌。”
       有时候在涂鸦的时候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例如有一次傅雍辉在街上画东西的时候,有一个人一直在这里对他们喋喋不休,指手画脚,但后来又来了一个人,他说年轻人就得这样张扬个性,然后两个人就展开了一场口水大战,傅雍辉说他们是在一边画一边偷笑。这种生活真是充满了乐趣。
       不管怎么样,他们用涂鸦在墙上表现自己的个性,用自己的个性为城市增添美好,我们不应一直保守,要迎接世界潮流,接受新的事物,新的概念。
 


 

       【采访手记:我的精彩我做主,我们要善于表达自我,让别人知道我也很棒!】


 对于误解而选择体谅与理解
       一年多的涂鸦生涯,他也面临着不少误解。有的人会看不懂你在画什么,觉得你画得丑而认为你在破坏环境,认为你不应该画在这里的,而你却偏偏要画上去,进而觉得你是不对的,甚至于报警。面对这样的困境,他们只能选择去留与否。
       其实随着时间的变化,社会的更新换代,人们也会开始慢慢接受这类新事物,街头绘画融入共哦那个空间中,成为城市景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人会开始觉得这不是在破坏。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涂鸦也发展的越来越成熟适用于多种媒介的推广,在各种材质上的运用等等。涂鸦,是一种街头文化,城市是街头艺术发展的摇篮和温床,而街头涂鸦却是城市中随地自由开放的野花,他们色彩斑斓,无拘无束,欢快灵动。涂鸦的过程可能会认识更多的人,更加自由,生活更充实。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采访手记:我们都会有被别人误解的时候,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对待而已】
对涂鸦的看法
       涂鸦,就是尽量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不要有什么局限。刚开始可能会对这个工具不熟悉。可能会画得不怎么好,但最重要是享受过程带给你的乐趣。
       有些人面对涂鸦是“想玩但还没玩,想坚持但还没坚持“的态度。对于这样的人傅雍辉觉得很多东西应该大胆去尝试,只有尝试过才知道他是否适合你,讲那么多东西,还不如去做好一件事情给别人看,能不能坚持就看个人,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你只需要享受这个涂鸦的过程,这个无驱无束,自由的过程。对于傅雍辉来说,涂鸦是比较自由的,涂鸦让他对生活比较乐观,更加留心观察身边普通的事物 ,让他养成了随身带小本子的习惯。
 

       
【采访手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与想法,我们在乎的只是享受过程!】
 


 


       注释:
       街头绘画艺术来自英文“Graffiti”,原意为街头胡乱涂鸦、世界性的艺术运动和文化现象。新兴的公共艺术形式,具有传统绘画、壁画、宣传画、漫画、卡通艺术、书法、舞台美术等多种艺术成分和功能。像蓝天下开放的艺术博物馆和街道画廊,“街头绘画”是发生在公共空间中的大众文化,它们每时每刻都吸引着千千万万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举目观望。城市涂鸦发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纽约布朗克斯区(BronxZone),这是纽约最穷的街区,当时居住在这个区域的年轻人喜欢在布朗克斯的墙面上胡乱图画各自帮派的符号以占据地盘。后来一些非帮派画家认为在墙上作画是很好玩的创意,于是撇开了帮派意识,逐渐形成了城市涂鸦这门艺术。后来涂鸦作为其中一种艺术形式传遍了世界各地。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