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艺语第32期】李进老师的 “漆”彩生活


2018-03-29 10:40:00   文化传播中心



李进,男, 1981年12月出生于古城西安。
2000—2004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2004—2007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攻读研究生,2007年获硕士学位
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艺术学院讲师,工艺美术专业中国漆艺术方向负责人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艺术活动:
2001年油画作品《西递古壁》入选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东艺杯”风景油画展。
2002年素描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入选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陕西省素描、速写艺术大展。
2004年毕业创作《香茗》装置作品发表于《文化艺术报》。
2006年漆画作品《塞北之秋》参加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庆祝建党85周年纪念大型美术展览。
2007年8月,漆画《临窗映照》、《秋瑟瑟》、《窗前月色》三幅作品收录在《中国美术教师艺术设计年度奖》,辽宁美术出版社,《临窗映照》获优秀奖。
2007年9月,漆画作品《瑶寨印象》、《小景》入选21ART.CN全国艺术家联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出。
2008年1月,《中国现代漆画的精神内涵》论文发表于《科技促进发展》。
2009年4月,《漆黑在漆画创作中的艺术性与语言性》论文发表于《上海艺术家》6月版
2011年1月,漆画作品《塞北之秋》获“珠海双年展”三等奖,漆画作品《皖南小景》入选。
2011年3月,指导学生漆画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并多幅获奖。
个人荣获本届学年展特别奖·全国高校美术教育成果奖。
2011年12月,漆画作品《胜愿终成苦行僧》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2011’中国(厦门)漆画展” ,(厦门美术馆收藏)。
2011年,被邀请参加“首届东方漆艺研讨会”,论文《中国现代漆画的精神内涵》被收录。
2012年12月,漆画作品《古韵新荷》入选“珠海双年展”。
2012年1月,漆画作品《孤山图》入选中“珠中江三地美术作品联展”。
2013年9月,漆画作品《漆语高原系列之三》入选“1895中国工艺美术大展暨学术论坛——中国当代漆艺展”
2013年11月,漆画作品《漆语静观》入选“珠海首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3年12月,漆画作品《秋风过塬漫山金》入选 “2013中国(厦门)漆画展”,获优秀奖。
2014年9月, 漆画作品《尽然秋色》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4年10月,漆画作品《黄土坡上的秋色》入选“2014海峡漆艺大展暨艺术论坛”(福建省美术馆收藏)
 
作品


1.漆画  《尽染秋色》.2014年创作.180cm×120cm. (木胎、大漆、灰料、金属箔、蛋壳)
 
       若不是此次采访,或许我还不知道有着这样一个工作室隐藏在艺悦楼的深处。又或许正是这样的不为人知,恰恰为李老师提供了这样一个没有喧嚣的场所去静静地做着自己的漆画。初次见到李老师,简单的衣着透着一丝宁静,让人一眼看去觉得平易近人,听着李老师讲话仿佛将自身融入进了这个极其强烈的传统氛围中,无法自拔……


       “做漆痛于表,修禅静于心。真正投入做漆则要更多地感受其中的快乐。何谓漆,何为漆。”
       “大漆”,漆树上割下的漆液,古字为“桼”,“木”上割两刀“人”流出的“水”。漆画与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并列为单一的画种。
       李进老师生于古都西安,亦在此地成长,感受着属于陕北的民族风情。进入西安美院所选修的也是传统气息浓重的工艺专业。“我考学的时候色彩尤为突出,这也使得我对这方面很感兴趣。接触了许多绘画方式,然而‘漆’作为一种东方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进入我的视线的时候,真正吸引我的是‘漆’的那种平静,内敛,富有禅意。”
       修禅需要平静,做漆也正是如此,漆是一种感染人的创作方式。类似于国画,心平气和由始自终不骄不躁,思想同源,天人合一。却又不同于国画,国画讲究一气呵成,漆画则是反复的斟酌,充满了未知的可塑性。漆画创作不同于油画色彩丰富,笔触性强。漆画颜色虽少却可以表现出丰富的内容,其拥有着厚重质感的画面。从慢慢的做漆中体会到许多曾经所体会不到的感悟。我们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无法感受到它的内涵。漆画作为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画种,它正在向人们展示属于它的魅力。人们只知水墨,却不晓得漆画的历史更加悠久。大学的学习到现在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漆画的魅力。李老师时常会让学生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题材创作,每次只让完成一两件作品即可,但是学生们总会沉浸在创作的热情中,做出许多令李老师惊奇的作品。这是一种很执着的态度,投入进去就深陷进去,这就是充满诱惑的漆艺术。


       “科学是我们的,艺术是我的。真正的大师,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从而产生碰撞。”
       漆艺的学习中,时常感受着大师的精神。严谨,勤奋,执著。面对大师的作品,不禁在感慨,所谓的艺术创作不过是生活的体现。灵感一现的短暂,不断积累的厚积薄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渐渐地走出了自己的风格。齐白石说,作画秒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则欺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开始的模仿是为了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因此,李老师在这条路上不断的去摸索,去创新。但是,艺术上的创新是很难的。能做到与别人不同的也许只有在主题上以及内在表现上。从漆的自身属性上,感受它的漆性,加上自身的绘画修养结合技法。漆画的创新似乎还有很长一段的距离要走。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此生活非彼生活,前者是生活琐事而后者则是对生活的精神感悟。艺术创作逐渐的贴近“道”,贴近生活。


       “回忆是一种感觉,锁定你的记忆。记忆中所展现的景象,表达出来即是创作。漆是洗尽铅华的,漆技云:“退去表面之浮光,推出内部之精光。”
       每当想到故乡的黄土高原,总有种抑制不住的念头。那种淡淡的黄土味,浓浓的陕北风情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鼻尖,我的脑海。即使多年不曾回去,但那种记忆深处的风景却不会流逝,那种属于我自己的想念。想的多了,便动手去做一幅关于家乡的回忆。《尽染秋色》也不算可以去做,有感而发的作品总能打动人的内心。艺术有着不确定性,漆画更甚之,最先看到的总是第一遍画上的。因此,需要不断的打磨,权衡,调整,保留,之后层层叠加覆盖。漆是种半透明的颜料,可以透出每一层的表达痕迹,富有独特的审美、质感、光感魅力,令人着迷。
       “‘如胶似漆’的吸引力,人与漆会有感情,像朋友。”
       多年来进行着漆的创作,有过喜悦,有过困惑,有过怀疑,有过反问,但是从未放下。心情波澜时,微醺后,用放空的思维去审读一幅幅画时,也许又是另外一种感受。也只有当自己尊重内心的感受时,才能品味出不同的变化,佛语:“观自在”,于此“自性”方可显现,使生活接近自然,髹漆之事做到纯真。漆,有着一种感觉,它是活的,它会和你互动,你对它的髹涂的状态,它会给你真实、或虚假的反馈。有时像给你的评定,有时像和你在对话,有时像在逗你玩。漆,一种平静的天地之间漆树中的精华,没有绚丽的色彩,有的只是单一的存在感,这种存在感像中国的墨,借此单一感,可表无穷之变化,可以给人带来精神的喜悦,观感的享受。故此喜爱漆的一种内敛,禅味,更赋有的那种无穷创造力。

      采访手记:创作看出人生,能够在一生中拥有一个可以投入的事做是幸福的,李老师乐此不疲的耕耘创作着,沉浸在漆的魅力之中。用心去感受,便会使自己自然地感受艺术,贴近自然的本质生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