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追寻红色印记-乡村调研生态、实践、服务、设计工作坊》 开幕


2019-11-01 09:18:00   编辑/杜娟

     

 
       2019年10月29日下午15点在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了《追寻红色印记-乡村调研生态、实践、服务、设计工作坊》开幕式,本工作坊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李金泽老师广东省党建项目: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研究——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海岛、乡村脱贫创新设计服务研究。珠海市社科项目——基于社会福祉服务设计体系下的珠海市乡村、海岛脱贫振兴战略研究。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与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本工作坊 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党委主办。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荣誉学院、荣誉学院未来应用型理工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信息学院党总支联合承办。


 
       本工坊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广东省党、团建项目系列活动。
       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标志着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全面进入落地实施期。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广泛的现实需求和深刻的时代必然性。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缩短城乡差距。以“设计服务”的方式促进贫困农村及海岛横向发展,分析区位优势,形成优势资源互补,促进产业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引领新型乡村旅游一体化建设,是在党的指引下充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要部署。
     在这一背景下为提升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跨院合作、跨领域学习的实践与探索,特举办此次院际合作,协同调研活动《追寻红色印记-乡村调研生态、实践、服务、设计工作坊》,以引导当代大学生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参与到乡村的建设中来,为乡村  发展献策献计,本工作坊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招募,成员涉及我校各个学院的学生16人。工坊涉及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文创产品调研与推广;实施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的探索与创新;海岛乡村脱贫创新-特色景观、旅游线路的挖掘、传承、服务与推广;三大主题。
    实施乡村振兴是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为了更好地振兴乡村就需要紧扣“市场为主、政策为辅”来因地制宜地因情施策。但唯有走近基层群众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与振兴当地乡村,本次实地调研的目的地为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工坊以调研、创意、实践、服务、设计为主,带着人口分析、现状用地、村落自然、交通、环境、生态、经济及村内党员数量、传统技术与故事、特产等等方面的问题在下午展开了小组讨论,工坊学员和指导教师李金泽、杜娟、王飞宇共同制订了小组调研计划,将于10月30日-31日走访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深入群众进行访谈调研,收集乡村发展瓶颈问题、汇总,形成一份综合调研报告,用以辅助当地村委及政府,为乡村振兴及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贡献出一份力量。
 

  1. 海岛乡村脱贫创新-特色景观、旅游线路的挖掘、传承、服务与推广  指导教师:李金泽
小组成员:
陈梓豪     工业自动化学院
郑炯栩     计算机学院
黄伟         材料与环境学院
孙田田     会计与金融学院
吴飘然     设计与艺术学院
张泽颖     设计与艺术学院

  1. 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文创产品调研与推广  指导教师:杜娟
小组成员:
郝鹏         设计与艺术学院
陈小茵     设计与艺术学院
徐宇洋     设计与艺术学院
陈梓斌     设计与艺术学院
曾苏珊     信息学院

  1. 实施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的探索与创新  指导教师:王飞宇
小组成员:
林淑敏     外国语学院
梁湛民     信息学院
夏溢         会计与金融学院
莫慧         会计与金融学院
沈淑惠     信息学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