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未来设计师之夜


2019-12-16 18:15:02   编辑/刘思瑶

 
来源/学院办公室 撰稿/黄柳英 审核/叶茂春
 

 
         2019年12月10日19时,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珠海国际设计周/未来设计师之夜系列活动之“德国工业设计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实践与重构”的讲座正在进行。我院特邀来自德国的优特·伊丽莎白·威兰(Ute Elisabeth Weiland)教授和马丁·伦德尔(Martin Rendel)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宗明明教授主持,由唐杰老师和谢晨老师分别担任讲座的德语与英语翻译。
 



 
         优特·伊丽莎白·威兰教授是德国联邦政府和德国工业界倡议的“德国创意领地”首席执行官,致力于德国文化传播和促进德国设计创新。讲座中,威兰教授介绍了德国政府重塑德国形象系列大型项目以及中德合作的设计作品。她谈到德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当作提升经济实力的重要政策,注重在大型活动中通过不同形式的创意作品不遗余力地进行文化的输出和国家形象的塑造。同时威兰教授谈到的设计可持续性以及面向未来的设计理念和观点,对于设计从业者和设计教育者产生了深深的触动和启发。
 

 
          随后,风趣幽默的马丁·伦德尔教授为大家进行了一场关于“展览设计”话题的讲座,然而此“展览”并非狭义的直观性的“观看”,马丁教授通过5个生动的案例分享,启发性地诠释了“展览”的更广泛含义及表达形式。设计师为传播一种理念或观点,在展览设计形式上通过增强现实技术、空间构建形式、材料的探索应用等技术手段,目的是更加注重受众的体验感、交互性、情境式和情感化的表达。讲座中以对话交流的方式与学生探讨作品背后的设计思维与设计表达。针对设计元素的选取,设计材料的研究与运用、设计者与受众的互动关系等话题,在场师生与马丁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各专业的师生围绕设计作品各抒己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跨专业的视角切入,跨国度的文化碰撞,让交流过程创意激荡,精彩纷呈。最后马丁教授为同学们总结出5个学习设计的建议:1、对设计要始终保持激情;2、设计中调研探索的重要性;3、设计的概括和简化能力;4、对设计的感知力和感受力;5、设计要始终关注受众人群。
 

 
             此次主题讲演与交流讨论持续了三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并期待有机会与两位教授再次交流学习。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