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艺院数字媒体专业参访金山软件


2019-12-31 12:08:08   撰稿/徐松

一、课程名称与目标
       数字经济持续演化产生了产业的质变,如新业态、新中介者、与新国际竞合型态的崛起。 整体而言,数字内容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但是其发展方向也扣合着「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趋势,传统产业整体需要转型才能够进展到更实质与更深层次的数字经济。值得关注的是,未来趋势是数字内容结合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所创造的新体验经济(New Experience Economy)。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数位内容产业发展,自推动迄今已获阶段性成果,数字游戏、电脑动画、数字影音、数字出版与典藏、数字学习,以及关联性产业行动应用服务、网路服务及内容软件等领域,也培育出许多优秀的厂商及作品。然而,在数字经济与新科技的发展下,催生了跨领域、跨媒体、跨平台之创新整合产品商业模式出现,本课程旨在带领同学们探讨数字化与可视化、内容使用与复用、地理空间与在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环境智能与叙事、博物馆应用。
二、参访内容
       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青年人才,加强学生与用人单位间的联系,设计与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组织我院17级视觉传达设计(数媒实验班)的同学们,在数媒专业老师徐松、产品专业老师李辰和条装处老师陈岳伟的带领下走访参观金山软件。
       12月26日上午十点,同学们陆续抵达金山软件园,经过短暂的休息和集合,同学们和老师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园区开始本次参访流程。首先,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金山软件的员工餐厅,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在金山软件工作的就餐待遇,并着重提到实习生也享有同等的员工餐厅就餐福利。随后,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有序穿越金山软件园区内部,沿途逐一介绍了各栋办公建筑所属部门及用途,以及员工宿舍。
       当参观至此次行程的重心“WPS”工作区时,工作人员提醒同学们请保持安静,避免影响到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然后引导大家有序进入五号办公楼。在会议室内,金山软件人力资源负责人范经理,设计总监庞经理和设计部李经理对同学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会议首先由金山软件的工作人员介绍演讲人以及演讲流程,随后我院徐松老师进行了开场白,对金山软件公司为我院学生提供的此次参访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大家认真听讲,多做笔记,多提问。


 
       本次参访同学们一共学习了两位资深设计师的分享,他们分别是庞雄经理和李鹏飞经理,来自金山软件的MU DESIGN设计部。首先,负责设计部门的庞总监为大家介绍了金山软件这两年的设计风格以及设计团队的组成。金山软件公司目前的主题是《变》,通过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将设计价值最大化;通过重新梳理工作流程与模式,提高效率与质量;通过量化设计内容,快速优化产品体验;通过强化创意职能,赋能产品。其次,庞总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公司的两大设计部门:体验设计组和创意设计组,以及它们各自的职能的工作内容。最后,庞总监用一个实际案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前述概念的具体内容和设计方法。第二位讲着李经理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汇报,他首先通过一个实际案例中的3套设计方案(打地鼠、捉妖、锦鲤)将大家带入设计的思维当中,然后通过逐步拆分设计过程,让大家清楚明白的了解到实际工作环境中的具体设计生产过程,大家听得如痴如醉。在两位演讲者结束演讲后,同学们抱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两位设计师的分享,随后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也纷纷表达了对进入金山软件实习和就业的期望。
       上午十二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走出金山软件园,本次参访正式结束。


 
 
       金山软件是一家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领先的软件及互联网服务公司,旗下拥有金山WPS、西山居、金山云三家子公司。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7,000名员工,并在北京、珠海、成都、大连、广州、武汉及香港等多地分设研发中心,在北美、欧洲、日本及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享有重要的市场份额。
       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科技公司,过去三十一年金山办公始终致力于把最简单高效的办公体验和服务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帮助个人更轻松快乐的 创作和生活,帮助企业和组织更高效的运行与发展。未来,通过提供以“以云服务为基础,多屏、内容为辅助,AI 赋能所有产品”为代表的未来办公新方式, 金山办公希望不论是企业客户还是普通人,都能通过金山办公的产品实现简单创作与美好生活。
       金山办公旗下主要产品和服务均由公司自主研发而形成,针对核心技术,如WPS新内核引擎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知识图谱技术、基于云端的移动共享技术、文档智能美化技术等关键技术,金山办公均已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对重要产品申请了软件著作权。截至2018年底,金山办公及子公司拥有专利和著作权总计分为164项和282项,其中中国境内登记的专利共146项,境外登记专利总计18项,中国境内登记的软件著作权总计275项,境外登记的软件著作权总计7项。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