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展】北理珠艺院2020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2020-06-23 11:07:55   施炳轩

 
毕业寄语
        2020年春,就在家家户户准备欢庆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了,一个小小的冠状病毒打乱了几乎所有人的生活规律。就在许多人以为今年的毕业设计将会是疫情肆虐下的无可奈何之际,16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却逆流而行,披荆斩棘,在困境中闯出了一条“学路”,完满而高质地完成了在大学阶段的最后一件作品。
感谢党和国家的坚决果敢,感激逆行者们的舍身成仁,有赖学校领导们的得力工作和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让2020届的毕业设计答辩能够如期在线上举行。这是一次全新的创举,也是一次转变的契机,为以后毕业设计成果展现形式的多样性提供了一次鲜活的示范。
        经此一“疫”,16级的同学们将要变换角色,进入社会,迈向丰富多彩的未来。大学四年曾经的成功与失败、欢欣与困苦,虽已过去,但却是未来人生的重要烙印。暂时的离别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团聚,愿走出校园的你们不忘初心,常怀憧憬,描绘出未来的美好人生。
                                                                                          产品设计专业主任  施炳轩
 
        时代变迁,格局变化,世界上的“问题”也在不断增多和变化。环境资源、人口老龄化、弱势群体、医疗卫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层出不穷,作为一个产品设计师,理应发挥专业特长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尽能力为应对世界上各种新老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展现设计学科本身蕴含的人文关怀,并以设计领域的创新研究推进环境和生态的健康发展与良性循环。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自成立以来,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倡导福祉文化,关注民生服务,培养未来人才。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以福祉文化为中心,进而关注民生热点,关注世界环境和资源问题,紧贴区域经济特色,服务湾区人民,是2020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主题的集中表现。

 
《Pharos钥匙忘拔提醒套》
作者:梁嘉浩
导师:施炳轩
        Pharos钥匙忘拔提醒套是为了解决钥匙使用完后忘记拔出这个问题而设计的。
        在用户开门的过程中做到的交互:1拿出钥匙——2左手拿着提醒套 右手拿钥匙——3拔出——4开门——5钥匙插回去套里。
        在用户忘记拔钥匙回到家里面就会发现左手还是握着这个钥匙套,就会想起钥匙没拔,一个是使用钥匙套插拔的交互过程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另外在忘记拔钥匙的时候也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双重提醒,小巧可靠。还有钥匙拔出后直到插回钥匙套都会持续发出震动或者发光的强反馈款。

 



温情色系款



发光款



青春渐变配色款

《老年人友善环境的AR智慧导游设计》
作者:梁熙
导师:罗法圣
研究方向:工业产品设计研究

       本次研究提出针对老年人走失问题和出门导游进行智慧AR技术研究,是有一定社会意义的。随着该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智慧AR导游技术不仅方便老年人自己出门游玩,还能通过Gps实时定位。大大的解决老年人走失的风险。通过AR和Gps技术来解决老年人走失和导游问题,是具有可行性和一定优越性的。



《老年人居家休闲座椅》
作者:麦望龙
导师:童立敏
       老年人居家休闲座椅设计以品质感、便利实用性的生活体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选用实木材质,塑造产品的质感与贴近自然,配合布艺的材质质感,以及贴身支撑的柔软材质特性塑造别具一格的家具产品。主要功能是扩充老年人在收纳与随手放置或拿物品,座与躺的需求变化,使用不同空间的推移性。



《warm 老人引路仪》
作者:陈宇
指导老师:施炳轩
        老人引路仪主要是为中低龄老年人出行和当经老龄化社会而设计,主要功能是与公交系统结合,上车刷卡通过nfc技术实现快速获取公交定位信息,实时到站提醒,内置GPS定位系统通过语音识别系统识别导航。操作简易并引用sos求救系统,在遇到危险,困难能够及时求救。提供一个安心的出行环境。
 





《INCLOUD智能音箱灯》
作者:黄志鹏
导师:蔡霞
       这是一款为年轻人设计的无线智能音箱灯,它通过声光配合来营造舒适的家居环境。产品使用时无需刻意区分哪一面为正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放置。不同的摆放方式可以让产品更合理的应用在不同的空间。用户可以通过软件设置健康的作息时间,通过灯光和的音乐模式变化达到提醒作用。作为智能家居管家,它时刻掌握用户的状态。根据用户的习惯建立个性化场景,在合适的时间主动执行相关的智能家居控制,令产品体验更加具有情感。
 


《流云门·屏风设计》
作者:李欣林
导师:童立敏
设计方向:居住环境设计
         流云门是主打小空间居住环境分割利用而设计的,将一般生活中需要使用到的家具元素融合在一起,使用方便兼具环境装饰,可以有效规划空间使用功能,为居住空间小的人群提供一个更加美观舒适的居住环境。
 






《Fluos萤 AI智能音箱》
作者:梁鸥
导师:蔡霞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如何围绕90后独居青年用户需求设计出具有情感联系、细化使用场景并具有独特市场竞争力的智能音箱是本课题研究的方向。
       设计灵感来源于瓶中的“小精灵”——萤火虫。
       在漆黑的夜晚,智能音箱就犹如生活在瓶中的一个小精灵,通过能与用户产生视觉互动的多样化柔和光点,以及语音交互功能,弱化“智能设备”的冰冷感,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陪伴。
       希望能令使用者在独处时光里感到一丝温暖与温馨,缓解孤独感,享受小伙伴Fluos带来的乐趣。

 


《婴儿车创新设计》
作者:张佳乐
导师:陈烨
研究方向:产品设计研究
       婴儿车已经成为新生儿家庭的必需品,但是它真正的使用周期并不长。特别是在这个寸土寸金的房价面前显得格外占用空间,它的后期处理成为一个麻烦的问题。调研了解到城市大多新生儿家庭因为工作原因会请保姆和自己的父母帮忙照顾宝宝和家中事务。所以通过转换为购物车延长其使用寿命,继续服务新生儿家庭。解决婴儿车后期处理及新生儿家庭的购物需求,特别是帮助老年人购物时携带物品不便且减少白色垃圾的产生。
 


《智能音箱》
作者:张束束
指导老师:陈烨
       小黑小黑智能音箱满足多样化以及操作上的个性化和便捷化的需求,并能够更方便地分享音乐。为生活增添色彩,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为用户节约更多时间、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提出可移动适应多个场景智能音箱设计。满足人们在家是多个场景的移动、切换、管理家电等功能。利用协同过滤算法,结合用户不同维度数据、需求、习惯推荐给用户“当下”最佳选择。打造出家庭音箱管家助手。



《KLINER智能移动空气净化器》
作者:朱飞
导师:陈烨老师
       清新的空气对于我们来说是生命源泉。在面对世界日益严峻的空气问题和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针对在一二线发达城市的单身独居群体为定位群体,在节奏快速的生活工作环境压力下,家是我们内心最后的防线。KLINER智能移动空气净化器能够很好地解决我们对空气净化器的需求的同时,一键净化、智能移动、远程操控等功能能让我们真正解放双手,在快节奏的“乌云”下随时随地无时无刻享受清新。










 
《SWEET HOUSE 宠物猫窝》
作者:郑舒婷
导师:李屹
研究方向:产品设计研究
       设计,源于生活,归于生活!《SWEET HOUSE》这个作品是关于探索和解决人与猫咪之间情感沟通及共存问题而设计的,通过改善两者共存环境从而和谐相处,同时促进两者的情感交流。希望能给猫咪和主人带来舒适温馨的家,让猫咪和主人都幸福生活!
 


《智能盲人引导手杖》
张玉润
导师:李屹
       智能盲人引导手杖是致力于解决盲人群体出行安全问题而创新的智能交通导航工具。除了路线规划与导航功能,障碍物规避功能,还兼顾了使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升级了传统的导盲手杖的基本功能并结合导盲犬的情感互动优势,将二者结合,有效为盲人创造一个安全且具有情感化的出行体验。其配套蓝牙耳机的模式也是导盲工具设计领域中新的创新。

 
 



《文创地标结合智能旅游地图设计?
作者:尹泳施
导师:罗法圣
      “记厦”不仅是伴手礼,更是个会发光的智能文创化的旅游日志。“记厦”做到了一体多用,可书写记录文字还可通过附属的小程序录音拍照记录回忆及搜索吃喝玩乐地点,同时它还是个小夜灯。“记厦”是有温度的,温暖回忆,是充满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互动感的一个专属于厦门回忆的纪念品。



《老人手部辅具设计》
作者:陈宇琪
导师:施炳轩
         这款手部辅具是专门为老年群体而设计的,该设计主要的功能是:折射反光提醒、隐藏式第二辅助握把、LED照明、便捷切换底座。易操作,轻便,简洁,能够有效提高目标用户出行的安全系数,并提高老年群体在生活中的人生价值。



《学龄前儿童早教产品设计
作者:邓素馨
导师:李辰
研究方向:工业设计产品研究
        积木收纳舱适用于2-4岁的儿童,在积木收纳的过程中建立规则意识,体现形状认知的早教功能,其外型圆润可爱。这款学龄前儿童早教产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是,在积木的形状投入口的边缘强化了边框,有助于儿童更集中注意力的寻找到相对于的积木形状。



《预后脚踏车》
作者:林创濠
导师:李辰
研究方向:工业产品设计研究
         针对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形式下,每年中风患者的人数高达七千万人,每年的死亡人数高达165万人,针对改背景环境下,围绕着中风半身偏瘫,主围绕着老人下半身的腿部康复训练器材进行创新设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