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质量专项督察工作报道


2020-12-02 00:19:53   撰稿/李进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珠院发〔2020〕31号)文件精神,于11月26日下午2:30学校组织教学督导组长吴绍禹教授带队和督导委员赵粤生、宁峰、杨小军教授莅临我院YB304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教学质量专项督察工作。
首先,会议第一项我院校督导委员、院督导主任苏建明副教授,向督导专家组汇报了设计与艺术学院本学期开学以来的督导工作,指出我院督导工作主动性、普及性、深入性的执行工作特点。注重学风建设,尤其在新教师、新开课的工作上重点听课和检查。其次介绍了我院督导和教务对大纲、日历、教案、课件PPT的统一性、试卷留档的规范性做了自查并对缺少的内容做了统计与汇报。



 
还有会议第二项,姬文瑞副院长也介绍了我院督导在组织结构上的特色,我院督导成员配套学校督导,每个专业有一名院级督导,而且每个学院采取督导轮岗制,不论职称高低,都可以作为院级督导听课,这样可以让每位教师都能体会和学习督导的工作,对自己平时上课起到提示和好的指导意义。姬副院长还介绍了我院的日常教学常规工作的现状与改进目标,提出了每位老师的教学相关文件的有没有,合理不合理,优秀不优秀的教学工作阶段目标。提出了教案与PPT缺少联系性,需要教案的化繁为简,和课件PPT综合起来的问题,还介绍了我院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学生课堂笔记、课后延伸阅读等上课特点。


 
会议第三项内容,督导教授、专家组审查文件。




 
会议第四项内容,校督导教授、专家就审查内容指出我院存在的问题。
赵粤生教授、宁峰教授、杨小军教授分别对我院新老师的新开课情况、老教师开新课情况认真查看,指出我院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目标明确等方面对我院教学工作给与了肯定。吴绍禹教授、专家组长最后作了总结,指出艺术学院对教学质量、学风建设、督导工作的重视。教与学双方面推进,提高教师和学生双方面的积极性。对我院督导人员的轮岗制组织结构大加赞赏,很有特色,值得学习推广。对学生的留档作业,过程分析、课堂笔记等特色教学也给予肯定,指出学生毕业后是否有很强的能力,能否适应社会,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重要。还对艺术学院在对艺术专业的规律把握上做的很好,教学上围绕艺术专业的特色性,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是否能够长远发展是重要的。
会议第五项内容,听取完督导教授、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



 
姬文瑞副院长做了总结报告并表态针对以上提出的存在问题将积极改进,一方面,将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明确成绩构成比例,同时对教学大纲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加强学生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力争在教学工作上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