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新闻采写培训会


2020-12-15 06:01:06   责任编辑

      一篇好的新闻采写,是讲究方法和技巧的。12月9日下午,新闻采写培训会在艺悦楼B座302室开讲。本次培训邀请刘思思老师授课,学院各社团学生干部参加学习。


 
          刘老师以《校园新闻采写指南》为题,深入浅出讲解了什么是新闻、为什么写新闻、写什么样的新闻等相关知识,使同学们认识到校园新闻宣传的重点工作。


        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刘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生动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新闻撰写作的方法与技巧,依次讲解了新闻的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等构成要件的基本知识,其中标题是最重要、最受关注、最能吸引读者眼球的内容,拟定标题要简洁、生动、易懂。导语是新闻的开头,要以简练的文字,准确、生动地报道新闻重要内容或新鲜事实的开头部分,她鼓励在座同学积极尝试导语写作,打破模式化的写作样本。主体是导语的展开部分,刘老师强调新闻主体撰写要更加注重逻辑思维,写作时要一环扣一环,层层递进。结尾的写作可以深化主题,发人深思,要视具体事实而定,但绝不能生硬的直接喊口号。刘老师强调,作为校园新闻工作者,要多多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度,善于从身边事、身边人发掘有意义的新闻。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干部的新闻写作能力,为学院后期做好党建宣传与推广工作奠定了基础。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