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赏析】 课程创新成果展


2021-07-02 09:43:36   文化传播中心

前言

创新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是知识、能力和情感教育的整合。它以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特别强调学生“学”与“做”的高度统一,具有实践性、多样性、开放性等基本特点。本课程目的与任务:“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与方法,运用于产品创新设计”。针对具体工作和当前的重点问题,可以成立工作小组解决某项问题,形成默契配合;发生冲突时的解决途径、团队的成长和自己的认识提高等等。使学生正确理解创新团队合作设计理论与方法,把握产品设计的未来发展,并为学生的课题设计提供大量的设计案例参考、及设计项目实作。让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践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出“有远见、有自信、有方法、能做事、能吃苦、能创新”的创新人才。本课程在罗法圣、李屹老师的指导下,透过同学们的团队合作、发挥创意,提出以下的创新设计成果:
 

【物物交换App】

团队成员:岳扬 李彦润 曾紫华 李俊林 许绵欣 刘洪超
中文名:换换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目标:安全的物物交换平台
价值观:淡化金钱意识,使旧物发挥出最大作用!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提倡旧物持续利用环保事业











【旧物维修改造】

团队成员:黄韬 冯林昌 侯国栋 黎华铿 蔡伟斌 周晓晴 黎文燕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中文名:美好时光
英文名:Memory Recall
目标:怀旧维护与设计改造













【社交旅行---溿旅】

团队成员:林俊儒 曾春玲 陈曼愉 黄家欣 黄颖禧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设计目标:盼望有陪伴的旅行,且有山有水好风光的游览观光
用户:面向小康经济出行且想在旅途中认识好友的消费者,串连用户想去的多个目的地,给出最优化的出行路线。创新点:经济一站式旅行+社交
Slogan:随时随地结伴出行











【智慧养老服务】

团队成员:张嘉咏 陈心怡 雷嘉怡 张莹
中文名:乐享服务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宗旨:老人至上,服务第一
项目形式:线上平台+线下社区+老年人
项目说明:线上与线下通过建立微信小程序设置专属城市社区老年人的文娱交流平台,该群体通过平台了解生活、工作、旅游相关信息,拓展老年人闲余生活。参与制定生活、工作、旅行项目的实施丶宣传和跟进,做到为长者提供高质量生活,让长者实现自我价值的理念。

















【童心创智儿童在线教育】

团队成员:陈俊轩 林莹莹 李智炜 石小龙 李俊朗 卢夏冬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设计说明:学生以“未来城市规划设计”为主题,针对具有真实城市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通过设计制作的城市沙盘模型来呈现自己心中未来城市的模样。
 

















【帮课-教育平台】

团队成员:谢锴凡、范国树、马炯媛、陈立轩、吕峰、林采薇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设计说明:在现在线上教育当中,有许多对于地区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象存在,我们针对这个现象做的一个创新设计,对于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的用户给予相对的福利,以及对普通用户通过每天打卡获取平台上的虚拟货币进行课程,希望通过这个设计能够缓解线上教育不平衡的现象








【学习资源共享App】

团队成员:梁幸锋 刘雯慧
名称:学习资源共享App
指导老师:罗法圣、李屹
设计主题:学习攻略干货分享的模式,将人群聚集在一起,鼓励让大家将学习心得分享出来发布在社区,这样形成一个强大的社群。让有相同价值观的,相同目的的人群聚集在一起。









【环保水果快递箱】
 
成员:麦绩潆、林洁、陈炜晴、吴蔚娴、蔡昕彤
指导老师:李屹、罗法圣
设计主题:水果供应、水果配送物流服务、水果配送箱供应及回收服务。























【回收材料再设计品牌】
 
组员:朱正元 朱铄晴 李晓涛 叶显龙 吴泽鹏
指导老师:李屹、罗法圣
内容定位:可回收布料再设计 传播拼布文化
设计主题:通过可回收布料的再利用、再设计,传达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结合传统拼布文化元素,传播民族特色与推广非遗文化。
内容诠释:对消费狂欢、物质主义等社会现象的思考,对传统拼布文化的再表达。





















【回纺 小程序】

成员:刘懿慧 郑一姗 陈祉君  廖奕茜
指导老师:李屹、罗法圣
人群定位:大型连锁超市用户以及家里囤积环保袋的用户
设计主题:使环保袋真正的起到循环利用的价值,而不是变成一个成本更高的一次性袋子。设计一个完整的共享环保袋的系统,使用户的参与度更高,而解决企业单方面生产环保袋却没有真正达到环保的效果。

















 
【微微-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个人护理用品自助贩卖机】

成员:邓铭欣 李凌睿 陈思凡 何婉斐 关燕莹
指导老师:李屹、罗法圣
人群定位:女性、对个人卫生有一定要求的人
设计主题:微微是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个人护理用品自助贩卖机主要应对出门在外的突发性情况,例如女性生理期、忘带口罩,急需纸巾等情况,在线上通过微微小程序进行选品购买,推出帮送、积分兑换等特色服务来增加用户黏性。在追求更便利的生活方式的同时提升个人卫生意识。
 
















 
【艺术贩子】

成员 张扬 叶振晖 欧阳淼喜 杨思宇 伍观硕 林彦
指导老师 李屹、罗法圣
人群定位 艺术爱好者(18+)
内容定位 艺术品销售 艺术品创作定制 公司合作
设计主题:搭建目前最完善的艺术品销售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设计师画师等级体制,打造完整的艺术生态体系。
 













【艺作APP】

成员:郭骏健 李志杰 叶家炘 萧沛恒
指导老师:李屹、罗法圣
人群定位:学生、手工艺爱好者、手工艺从业者
设计主题:艺作手工是一个网络手工平台一家集中国传统手工制作,引进国外时尚手工元素的一家现代休闲式手工平台。提供一个整合了手工艺作品制作教学、材料购买分类、作品展示的手工平台。解决国内手工不被重视的问题和手工材料市场参差不齐的痛点。
 

















 【Funnybook App】

成员:黄巧云 吴飘然 付谱睿 李新宇 罗炬谦 叶子豪
指导老师:李屹、罗法圣
内容定位:为需要学习专业知识的人提供资源
设计主题:学习资源共享化
内容诠释:图书的分享和借阅以及疑问的提出与解答功能,通过学习资源分享的方式提高学习资源的利用率,鼓励知识问答交流形成良好的社区环境,吸引更多人群,努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