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汉生教授“《如何提高设计的创新能力》─设计思维与设计创意”专题讲座


2021-12-28 11:45:18   党务工作室


 
        2021年12月21日下午4:30,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艺悦楼YD103,广州美术学院余汉生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做了“《如何提高设计的创新能力》─设计思维与设计创意”专题讲座。
       余汉生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工业设计工程工作室主任,广东东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编写有适合艺术类院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设计》、《机械结构原理》、《设计创意思维》等众多专业教材。主授工业设计方面的教学,所指导的毕设几乎入选每一届《全国工业设计专业优秀优秀毕业作品》和《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优秀作品》,以及参与国内外各种大赛,获得包括《中国智造》、《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国际设计艺术学科毕业设计邀请赛》、《国际设计师俱乐部奖》、《红点设计大奖》、《省长杯》、《东方创意之星》、《海峡杯》等各类奖项,并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教学成果奖等。


 
       余汉生教授的讲座主要使用教学案例解读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广州美术学院产品设计课堂的思维实现和转换过程,主要内容包括:
一、关于设计教学的问题与设计思维的问题。认为设计的“创新”是“创意”的整体形式,并以结果方式呈现出来的。“创意”是“创新”的主要支撑和触点,是思维基于对已知事物本质的理解、把握之上寻得的对事物的挖掘、改进、解决的方案和方法,是思维的结果。
二、关于概念的问题。概念与设计思维的关系;概念与观念的关系。利用咖啡机的设计案例解释了一种面向汽车爱好者的咖啡机设计从概念设计到产品实现的创意过程。


 
三、创意与造型的问题。实例分析概念与造型的问题。本节的实践案例是常见的垃圾回收装置设计,有别与传统的垃圾桶,该案例充分考虑的目前垃圾分类政策要求,在不改变人的行为习惯下实现垃圾的回收的设计思维过程。


 
四、设计以人为本的问题。本节实例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超为关爱老年人康复的生活服务产品,很好的考虑了老人的情感体验要求与产品功能实现之间的关系。案例诠释“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创新过程。


 
       余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是通过案例分析解释自己的对教学和课堂设计的认识。同时,也是通过教学实践成果证实其一贯的教学态度和坚持。讲座结束后,设计与艺术学院宗明明院长,为余汉生教授和田少煦教授颁发了“福祉文化与产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聘书。(编辑/杜娟 审核/吴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